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當掌聲響起】永遠的張國榮! 經典演出難超越


發佈時間:2011/12/18 21:18
最後更新時間:2011/12/18 21:18

張國榮一生拍了56部電影,塑造了許多不同時代、不同地域,個性千變萬化的經典角色,「倩女幽魂」中寧采臣,他將窮書生和女鬼聶小倩之間的愛情,詮釋的如夢似幻;「胭脂扣」中的紈绔子弟十二少,瀟灑多金處處留情的性格,演繹到位,而說到張國榮電影生涯中,最巔峰的作品,非「霸王別姬」莫屬,戲中程蝶衣的角色不但扮相美,還將京劇名伶,對師兄的執著情感演的入木三分,同性之間的曖昧情愫細膩動人,雖然這部片沒能讓張國榮得到國際影展大獎,但他的努力和實力,早在所有人心中留下深刻印象,我們一起來回味張國榮在電影中的經典表演。

電影「倩女幽魂」片段:「人生路,美夢似路長。」

媒體人麥若愚:「倩女幽魂,這是一個經典的武俠作品,他跟王祖賢兩個人,聶小倩跟寧采臣,創造了華語影壇不可再取代的地位,倩女幽魂最棒的版本,也是唯一最好的版本,不管再怎麼重拍,都沒有人能夠超越張國榮跟王祖賢。」

電影「英雄本色」片段:「無謂問我今天的事,無謂去知不要問意義。」

電影「胭脂扣」片段:「誓言幻作煙雲字,費盡千般心思,情像火灼般熱,怎燒一生一世,延續不容易。」

藝人張國榮:「在這一行那麼多年了,就希望能出一個產品的時候,要不然就是專輯或是電影,都是在重質不是量。」

麥若愚:「其實張國榮,他其實在香港金像獎8度提名,台灣金馬獎5次提名,只有用阿飛正傳得過香港金像獎影帝,但是張國榮經常跟獎失之交臂,但是他最遺憾的一次,是在

93年在坎城影展那一次,那一次霸王別姬,他程蝶衣這個角色。」

電影「霸王別姬」片段:「人生已經太匆匆,我好害怕總是淚眼矇矓。」

麥若愚:「但霸王別姬也是張國榮的演藝事業,最顛峰的一個表演。」

電影「金枝玉葉」片段:「這一生也在進取,這分鐘卻掛念誰,我會說是唯獨你不可失去。」

張國榮好友林夕:「那個追在金枝玉葉的那個電影裡面,張國榮演一個創作歌的人,那個時候張國榮已經說,只拍電影不唱歌了,我就有點投入他那種心態,所以也可以說這個,追這個歌的歌詞,是為他量身訂作的想法。」

電影「金枝玉葉」片段:「一追再追,追蹤依些生活最基本需要,原來早不缺少,有了你即使平凡卻最重要。」

張國榮在歌壇叱吒風雲,在影壇同樣締造輝煌成績,但他演出的第一部電影,卻是他最不堪回首的一段記憶。麥若愚:「當時那個時候,張國榮最早期在麗的,就是亞視的前身,麗的拍電視劇,然後他當時青春可人去演了紅樓春上春,去演了賈寶玉。」

電影「紅樓春上春」片段:「還不拜見寶二爺,見過寶二爺,快起來。」

麥若愚:「當時如果以張國榮唇紅齒白,演賈寶玉是最適合不過了,但是因為紅樓春上春他拍的走的方向,是個艷情片方向,後來就被人取笑說,原來哥哥第一部電影,是三級片,就被這樣取笑,所以想當然爾,張國榮對這東西他並不是很滿意的,那後來在70年代,張國榮拍了很多電影都是青春類型的,我記得我念大學的時候,看了很多,包括喝采檸檬可樂,那個時候張國榮是一個,我剛講他也是電視劇的小生,然後來拍電影。」

電影「喝采」片段:「你想你一定會贏嗎?不然的話我幹嘛去參加,你是知道的,我和你不一樣,我是不能輸的。」

當時的張國榮,不只在香港紅遍大街小巷,就連在韓國的聲勢,也同樣的如日中天,幾部青春熱血的電影之後,80年代的中期,張國榮力圖轉型,一反過去風流浪子形象,1986年他接演吳宇森執導的「英雄本色」,飾演黑道老大的警察弟弟阿傑,所有人都看到他不同以往的角色詮釋。

接著隔年的倩女幽魂,張國榮更是讓整個電影圈,眼睛為之一亮,窮書生寧采臣和女鬼聶小倩之間的愛情,揪住所有影迷的心,不但成功,為張國榮創造電影生涯的第一個經典,也改變了香港影壇,詮釋鬼片的方式。

電影「倩女幽魂」片段:「誰?誰啊?再不說我就開門啦,你為什麼還要回來,姥姥已經知道你在這裡,你真的是鬼?是的。」

倩女幽魂創下港幣5千萬的超高票房,讓張國榮在電影上初嚐大受肯定的滋味,隔年1988年和梅艷芳合作的胭脂扣,從年輕的紈絝子弟十二少,演到老來蹲在片場,風燭殘年的陳振邦,張國榮過足戲癮,也讓他獲得,香港第8屆金像獎最佳男主角獎的提名。

麥若愚:「倩女幽魂後的胭脂扣,那又之另外一個演技大突破,胭脂扣�面的十二少跟如花,那又是另外一個高潮。」

電影「胭脂扣」片段:「我來的時候在想,如果我靠著你這麼近,你會不會躲著我,如果你躲開我,就不是我要的女人,陳十二少真是第十二呢,還是排行第二,排行第二,哪一行啊?南北行。」

麥若愚:「當時這個電影也是非常的轟動,張國榮跟梅艷芳雙雙提名金馬獎男女主角,梅艷芳一舉得到了金馬影后,張國榮當時又跟金馬獎失之交臂,但是這幾部電影,包括了英雄本色,包括了倩女幽魂,包括了胭脂扣,已經奠定了張國榮後來從90年代以後,去往更高的演技難度挑戰。」

1989年張國榮正值演藝巔峰,他卻忽然宣佈封MIC退出歌壇,張國榮公開表示,歌壇上的他獎項已經拿的夠多了,應該見好就收,對當時的他來說,只有電影還有許多地方可以開發,他渴望能夠在電影表演上,更加精進突破,並希望自己能夠拿下電影大獎,封MIC後2年,張國榮以阿飛正傳,一舉拿下香港金像獎最佳男主角獎。

得獎之後,張國榮的戲路愈見寬廣,無論是文藝片、喜劇片還是動作片,都能揮灑自如,並且以自己的氣質和天賦,塑造了一個個經典的螢幕形象。

1993年的霸王別姬,張國榮詮釋的京劇名角程蝶衣,嬌俏柔媚的螢幕表演,更是經典中的經典。

電影「霸王別姬」片段:「就讓我跟你好好唱一輩子的戲,不行嗎?這不…這不小半輩子都唱過來嗎?不行,說的是一輩子,差1年1個月1天1個時辰都不算一輩子。」

麥若愚:「程蝶衣這個角色,陳凱歌找他的時候,是在香港的文華飯店見面,徐楓居間連線,來談這個角色,導演陳凱歌跟張國榮聊這個電影,聊這個劇本的時候,這是凱歌導演後來回憶,說張國榮抽了一根菸,可是他就一邊聽這個角色,一邊聽手就有點發抖,然後等到講的差不多,還沒有仔細細談的時候,張國榮就說,不用講了,這個戲我接了,因為程蝶衣就是我。」

電影「霸王別姬」片段:「到了節骨眼上,我兩手輪著掌在腰�,幫著提氣,這兒,不對,這兒,恩,你別鬧。」

霸王別姬劇組人員:「他到了大陸拍霸王別姬,跟陳凱歌在工作的過程當中,我覺得他很折服於陳凱歌對藝術的追求和執著,他覺得這個是他要的東西,所以他願意為霸王別姬,整個從前面談戲,一直到最後拍攝,一直到完成宣傳,他真的是耗了4、5年的時間,在這個電影上面,那陳凱歌帶給他的影響,就是對藝術的執著。」

張國榮告別97演唱會:「為何你不懂,只要有愛就有痛,有一天你會知道,人生沒有我並不會不同,人生已經太匆匆,我好害怕總是淚眼矇矓,忘了我就沒有痛,將往事留在風中。」

霸王別姬在國際大放光芒,所有人不但折服於整部片的戲劇張力,也對張國榮的表演眼睛一亮,影片在法國的坎城影展中,拿下最佳影片金棕梠大獎,但努力演出渴望得獎的張國榮,卻無緣拿下最佳男主角獎。

麥若愚:「坎城評審團每年會有不同的標準,由評審團主席來做決定,那一年評審團主席,就決定說當那個年度,每個電影只給一個獎,所以他就拿到了金棕梠大獎,因為拿金棕梠大獎,所以影帝就不可能給張國榮了,你就看得出來,張國榮當然他以作為霸王別姬的一分子為榮,因為這是華人第一次拿到坎城金棕梠,那是非常大的榮耀,可是你要知道他當時,他跟影帝獎錯失,他非常的落寞,因為他一直認為,坎城影帝應該是他的,所以這個獎對他的影響非常大。」

沒拿獎成了張國榮最大的遺憾,演藝路上精益求精,多部電影都成了影史經典,雖然直到最後一刻,他個人還是沒有獲得國際影展大獎的肯定,但張國榮在華語電影的發展歷程中,絕對是舉足輕重的,時代巨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張國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85

0.0355

0.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