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保溫瓶易滋生細菌 營養師教你清潔撇步

編輯 詹詠鈞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8/29 15:48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29 15:50
圖/TVBS資料畫面
圖/TVBS資料畫面

日前有媒體報導,保溫瓶不能裝牛奶、中藥和酸性飲料,多數報導指出,保溫瓶如果使用不當,就容易形成細菌的溫床,主因多為裝了牛奶、中藥和酸性飲料會造成重金屬溶出或保溫瓶的損壞。
 
根據《營養師天團》指出,保鮮盒在保存食物期間,可以觀察到盒內維持了一定的濕度,而食物提供了細菌營養源,加上凹槽處、刮痕不易清洗、有殘留食物的殘渣也是個問題點,因此保鮮盒與保溫瓶的狀況相似。

 



首先要知道微生物滋長的問題在哪?而保溫瓶最常被忽略的地方就是喝水的口徑以及瓶蓋內的矽膠圈,由於口腔內有不少的細菌,與口腔直接接觸的口徑如果沒有清洗乾淨,喝水的時候容易有細菌的殘留,在飲品重複與口徑接觸的同時微生物也有機會一起被帶入保溫瓶。而保溫瓶內的熱水還是會產生水蒸氣,水蒸氣在瓶蓋內部再集結成水留在瓶蓋內的矽膠圈,太久沒有清洗的話裡面會有黑黑的汙垢,在溫度適宜、溼度高的環境下會是細菌滋生的溫床。
 
注意!清洗時要注意不可以用菜瓜布或是粗糙物來刷洗保溫瓶內部,否則會破壞內層的防沾塗層產生刮痕,有刮痕的話反而更容易藏汙納垢讓微生物快樂的成長茁壯,飲料的顏色以及味道也很容易殘留。
 
 
正確的清潔方式,應該要以軟毛牙刷清潔喝水的口徑,保溫瓶的橡膠圈則要拆下來清洗,如果出現變形或是洗不乾淨建議更換,使用保溫瓶前,建議用沸水潤洗過瓶內及口徑,稍微消毒一下才裝水,若保溫瓶內有異味,可裝滿熱水,加1小匙小蘇打粉,泡30至60分鐘再沖淨。

影/煮開水這樣做 三步驟健康又好喝
「巴頭」法選手遇館長 驚問:台灣也有黑手黨?
詹詠然奪金後棄賽 謝淑薇:弟咳血仍備戰
生日辦世大運慶功遊行 蔡英文遭批只想收割
達成大頭目的生日願望 馬英九現身部落祝壽
毒蛋風暴延燒 營養師5建議遠離蛋蛋的哀傷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保溫瓶#保鮮盒#細菌#清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4

0.0673

0.18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