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印對峙甫落幕 北韓成陸最大燙手山芋


發佈時間:2017/08/29 13:26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29 13:26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僵持逾2個月的中印對峙於昨天落幕,但在24小時之內,北韓發射飛彈飛越日本,落於北海道外海。面對即將來臨的金磚國家峰會、中共19大,北韓無疑成為中國最大燙手山芋。

中印洞朗對峙70多天,印度外交部昨天發表聲明表示,「印中兩國軍隊正從對峙區域撤軍」;中國外交部則說,「印方將越界人員和設備全部撤回邊界印方一側,中方現場人員對此進行了確認。」

 

即便雙方說法並不一致,這兩大國的邊境對峙確定暫告一段落。但對中國而言,西南緊張情勢才剛舒緩,東北凌晨一聲劃破天際的巨響,再度讓東北亞陷入緊張。

路透社今天引述南韓軍方表示,北韓於當地時間29日約清晨6時(台北時間5時)從鄰近平壤的順安(Sunan)區域發射飛彈,飛行2700公里,期間高度約550公里。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Yoshihide Suga)表示,北韓的飛彈落於北海道襟裳岬(Cape of Erimo)東方1180公里的海域。
 

專研國際戰略情勢的台灣國際法學會副秘書長林廷輝對中央社記者分析,中印對峙落幕,顯示這兩大國極力避免武力衝突,但北韓在此時發射飛彈飛越日本上空,使東北亞情勢瞬間升溫。對中國而言,北韓無疑是當下最大的燙手山芋。

林廷輝說,北韓領導人金正恩面對內外部壓力,訴求不外乎確保政權穩固,以及要求放寬經濟制裁。金正恩深知,若自己倒台,朝鮮半島勢必動盪,無論美中都不樂見,因此便「得了便宜又賣乖」,反覆調控各種軟硬條件,逼著中、美妥協。

德國之聲中文網報導,中國自去年起加緊落實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決議,對北韓經濟制裁。包含禁運礦產、航空燃油、禁售涉核物資、大規模殺傷性武器及運載工具相關的軍民兩用物品和技術、常規武器等;並禁止北韓實體或個人赴陸新設企業。

長期研究國際關係的中國文化大學政治學系講座教授陳一新對中央社記者表示,「北韓看似不可控制,但絕不會先發制人」;金正恩明白,若他主動攻擊任何國家,隨後遭遇的攻勢,勢必讓北韓成為焦土。

因此,陳一新認為,金正恩仍會持續透過試射飛彈爭取談判籌碼,成為亞太地區一大干擾因素。但中國所能做的也僅止於經濟制裁。

陳一新表示,對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而言,中國大陸接壤北韓,對應北韓的關鍵目的是避免核爆與大批難民潮移入中國。因此,經濟制裁不能擴及到民生物資,否則將升高北韓內部壓力,不但易引發難民出逃至中國,更會讓北韓情勢升溫。

2017年金磚國家高峰會議再過5天就要在廈門舉行,中印對峙落幕讓習近平會見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Modi)會面不至於尷尬,「好面子」的兩大國,終有台階可下。
 

相形之下,不按牌理出牌的金正恩,已然成為習近平在中共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前夕,最不可預期的外部因素。如何像化解中印對峙一樣,按捺好北韓這顆不定時炸彈,正考驗中國大陸的外交斡旋能力。 (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北韓#飛彈#不定時炸彈#中國#金正恩#習近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44

0.0538

0.15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