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甜度高零熱量 羅漢果提煉代糖潛力高

記者 李彥穎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8/28 21:31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28 23:02

很多人愛吃甜食又怕胖,或是罹患糖尿病,必須盡量減少糖份的攝取,但是又想吃甜食,代糖就是一種選擇,目前國外有業者認為,中藥材羅漢果的甜度高,低熱量,提煉成代糖的潛力很高,不過中醫師認為,羅漢果雖然好處很多,但是性質偏寒,如果容易腹瀉,還是不要吃太多比較好。


 

深咖啡色的羅漢果,輕輕剝開,露出裡頭飽滿的乾燥果肉,接著把果肉連同外殼一起塞進茶壺沖泡熱水,這就是很多人常常拿來喝的羅漢果茶。

台北市中藥公會常務理事蕭景琦:「因為它裡面是說有那個甜苷在裡面,肉類的話你加進去會把那個肉類的味道提升得更好。」

中藥業者解釋,羅漢果屬於藥食兩用,大部分的產量在中國大陸的廣西,甜甜的味道像是冬瓜茶,也像是紅糖水,卻沒有糖的成分,成為低熱量的甜味食材。現在坊間甚至還有業者把羅漢果萃取精煉,成為天然的代糖。
 

業者提到的甜菊葉也是中藥裡面傳統的甜味來源,用熱水沖泡之後呈現淡綠色,羅漢果茶的顏色比較深,呈現咖啡色,甜味也比較濃。一般中藥業者會建議消費者加入一點菊花和麥門冬一起泡來喝,不過羅漢果雖然沒有熱量,但是也不能攝取過量。

中醫師陳潮宗:「它有清熱潤肺的作用,它藥材是屬於比較涼性的,如果說你是手腳比較冰冷的人或者慢性腹瀉的人,吃多了它就會有併發症副作用;那如果說對於乾性咳嗽的人是可以適用,但是如果像過敏性氣喘或者像慢性支氣管炎,他的氣管的黏膜組織已經分泌了很多的水分,吃了羅漢果之後水分的分泌會更多那會誘發氣喘。」

目前市面上的天然代糖種類其實很多,其中甜菊屬於零熱量,適合糖尿病患者使用,但是有些人不喜歡甜菊的味道。羅漢果糖也是零熱量,也適合糖尿病患者使用,因為甜度達到蔗糖300倍,號稱可完全取代蔗糖,但是因為性質偏寒不能吃太多。還有一種木糖醇,是從白樺樹、橡樹、玉米芯、甘蔗渣萃取出來,熱量是蔗糖的40%,但因為木糖醇在腸道內吸收率不到20%,容易在腸壁累積造成滲透性腹瀉,而且當糖尿病病人在攝入過多木糖醇後,容易造成血中甘油三酯升高,一般營養師建議一天不要吃超過50克。

好食課創辦人林世航:「在一些研究發現羅漢果皂苷,含有一些功效,但是在甜味取代上面,我們添加量還沒有那麼多,它在飲料的使用還是以甜味取代為主。羅漢果的代糖它基本上還是含有羅漢果的一個成分,所以你如果使用過多還是會影響。」

不過消費者更想知道的是,這麼多種的天然代糖到處買的到,怎麼樣才能確認真的是天然萃取出的產品?

台北市中藥公會常務理事蕭景琦:「整顆來講的話它這個就沒問題啦,但是你再製品的話主要是要看它的標示,台灣的包裝食品法規其實還滿完善的,所以說只要看那個產品的標示上它有強調它是羅漢果的萃取物,或是它的成份上有寫到羅漢果,就是滿準確的一個指標了。」

營養師解釋,目前天然代糖是愛吃甜食又怕胖的一種選擇,不過民眾常常因為認為代糖沒有熱量,就產生可以多吃點其他的東西了的心理,導致吃下更多的東西,無形中增加肥胖風險。另外長期使用高甜味的代糖,也可能會讓你對高度的甜味一直保持依賴性,讓你以後有可能吃進更多的糖,這些都是使用代糖之前,必須要知道的事情。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甜食#代糖#羅漢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54

0.0514

0.14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