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澎湖傳統七巧粿仔 保有古早好美味


發佈時間:2017/08/28 14:02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28 14:02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今天是農曆七夕情人節,澎湖家戶有傳統的祭拜七娘媽習俗,其中「七巧粿仔」最具節慶的特色,傳統的老店以手工製作和古灶來炊蒸,保有米香Q彈的古早好美味,吸引民眾爭相搶購。

馬公市區一家傳統的早餐老店,今天除原有的早餐品項外,最重要的是製作應景的「七巧粿仔」,83歲的老阿嬤歐彩鸞更是親自出馬,除了兒女外,還動員10餘位的婆婆媽媽來協助製作「七巧粿仔」。

 

賣早點己超過一甲子的歐彩鸞表示,做「七巧粿仔」每個人都各自分工、職有所司,從浸米開始、研磨、搓揉、手作、升火、炊蒸等,尤其在蒸籠上還要蓋麻布袋,最能保有傳統的米香美味,從早忙到晚的忙裡忙外,才能應付民眾的需求,一簍一簍「七巧粿仔」出爐飄香,民眾爭相搶購。

歐彩鸞說,古早傳統的「七巧粿仔」,有甜、有原味的,口感Q彈有勁,愈嚼愈香。但她迄今還是堅持保持傳統的以石磨石研磨後,壓實後再以手工搓揉和捏作,手工製作絕對比機械好吃且Q彈,雖然原物料高漲,但仍維持和去年一樣的一斤新台幣60元價格,讓大家品嚐到傳統古早味。


 

歐彩鸞表示,時至今日早年傳統手藝,做起來也比機械來得辛苦許多,年輕人大都做不來,使得這傳統手藝日益凋零,不少民眾為了應景,大都市場或商家選購來作祭品和食用。

在澎湖傳統的習俗裡,今天在七夕傍晚時分,家家戶戶都會在屋前或屋頂設案,準備有油飯、七巧粿仔、七色線或紅線、胭脂粉或胭脂花等來祭拜七娘媽,祈求七娘媽庇佑,成為七夕情人節中的一大特色。

澎湖縣政府跳島嘉年華活動,今晚在馬公山水沙灘舉辦「七夕放閃情人節」,安排有夢幻婚紗秀、輕鬆動人的音樂與絢麗的海上許願煙火,共度一個浪漫最閃的七夕情人節。 (中央社)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七夕#情人節#七巧粿仔#古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4

0.1825

0.3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