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另類世大之光 科技大廠打造智慧場館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8/25 22:28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25 23:55

世大運場館除了能夠看到選手場上競技外,其實還有一個台灣之光也在默默發光,就是我們的花博爭豔館,在這裡比賽的項目是撞球,場館全面改成LED智慧燈具,能夠依據比賽狀況或未來的展出內容來做調整,亮度區域都能變化,而且還能大幅降低耗電量,電費一個小時就能省下708塊錢。


 

台北市長柯文哲先前巡視世大運場館,難得上了桌球檯。而作為賽場的花博爭豔館,因應世大運成為全台第一座智慧場館,升級關鍵就是場內的照明設備。

記者詹舒涵:「現在透過鏡頭帶大家來到的是2017年,世大運的撞球比賽場館,在這上頭可以看到,有324盞的智慧型燈具,由台灣廠商獨家提供,比起舊款的一個小時耗費的電量,是12萬瓦左右但是新款的,只需要6900瓦相差的電費,一個小時就達到了708元。」

與國內科技大廠合作,整個場館全面更新智慧LED燈具,靠著手機APP就能進行,3-4盞一組的開關作業。
 

北市產業發展局副執行長陳文鑠:「我們可以用手機就可以看的到,所以我們管理者更方便,在任何區域的話周遭,他不用待在電腦旁邊,他用手機就可以看的到,一發生什麼樣的情況,或什麼人流比較多有安全上的顧慮,他可以馬上進來這個場館,跟策展方一起來解決這個問題。」

北市產業發展局副執行長陳文鑠:「比賽區的特性是上面燈不能亮,他只能留存(自己的),它們國際標準的(球)檯燈。」

反應時間變快了,還能分區調光,因為專業撞球賽場,球檯上方不能有其他燈光,觀眾座位區的燈則不能影響比賽,但現在都可以根據活動需求來調整,節省電量粗估可以達到93%。

智慧燈具大廠總經理葉耀中:「這個場館原本是一千瓦的複金屬燈,那複金屬燈的燈具其實就是,他如果關電然後再開電,需要20、30分鐘之後才能再啟動,它也不能隨機作調整,那我們希望能夠打造一個智慧的照明空間,然後這個智慧照明空間是以,人跟活動的需求為主,然後能夠用動態的照明的智慧方式來去做調整。」

但除了節能還有其他功能延伸,燈具兩旁裝有感應器以及攝相鏡頭,這些都能對現場人流做數據蒐集和分析,以爭豔館來說,當初設計人流量不能超過3千人,透過出入口燈具的感測器,即時監控甚至可以看出,哪個區域人潮最多。

北市產業發展局副執行長陳文鑠:「自動偵測然後去扣減進出的人流之外,還搭配上剛剛所提的,因為在每個燈具上面,他有一個感測的裝置,所以它可以去了解到說,這個人喔大概聚集在什麼地方。」

記者詹舒涵:「也因為是智慧燈具上頭,都有感測器可以來蒐集,所有的一個資訊所以民眾只要下載,專屬APP點開來之後,就可以知道自己在展場上頭的一個位置。」
 

大型場館區域多,透過燈具定位,入場民眾也能了解所在位置,甚至能夠看到場內人潮分布,以及室內溫度等,讓資訊即時服務再升級。

智慧燈具大廠總經理葉耀中:「我們就希望連結,使用單位跟人之間的互動,然後把民眾的需求跟管理單位,能夠做最直接的連結,而不像說你打電話,你甚至要找到服務人員,你才可以馬上就知道,所以我們希望的是說能夠節省它更多的時間,做更有效益的事情。」

展示智慧照明概念,因為小小燈具延伸無窮,研究機構就預估全球LED智慧照明市場,在2016年只有23.5億美元,但2020年將達到134.27億美元,這次世大運的智慧場館,將是個開始。

智慧燈具大廠總經理葉耀中:「從智慧城市智慧展館,其實都是一個新的科技的應用,在新的科技應用來講,對設計單位或使用單位來講,它其實它會有一個問號就是說,它到底能幫我們做什麼,那其實我們在現在這個智慧場館,就提供了一個概念驗證。」

事激情場上廝殺,在這場國際賽事中,除了選手賣力表現,還有智慧燈具成為另類的台灣之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世大運#LED#智慧燈具#低耗電量#省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8

0.1105

0.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