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柳葉魚溯流而上 北海道洄游產卵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1/12/16 22:25
最後更新時間:2011/12/16 22:25

您知道嗎,柳葉魚也會像鮭魚一樣,洄游到上游產卵,日本北海道太平洋沿岸,許多河川是柳葉魚棲生地,每年11月牠們會回到河川上游產卵,不過柳葉魚洄游數量慢慢減少,漁民開始嘗試,以人工孵化魚苗的方式,來增加魚群數量。

一大群柳葉魚往河川上流奮力游,其實不只是鮭魚,柳葉魚也會洄游產卵,雖然今年柳葉魚晚了一星期才洄游,但在北海道太平洋沿岸河口,早就聚集上千隻海鷗,抓緊能飽餐一頓的大好機會,相中目標海鷗迅速鑽進海中,不一會功夫,海鷗嘴上接二連三,叼出一條又一條柳葉魚。

幸運逃過獵食的柳葉魚,繼續溯流而上,大批柳葉魚就像河裡鋪了層黑色地毯,每次洄游,牠們就得花上2、3天,才能抵達上游產卵,潛進河裡一瞧,河川底部幾乎被柳葉魚大軍佔據,為了產卵,雌雄柳葉魚還會大玩變色遊戲。

NHK記者:「為了迎接產卵期,雌的柳葉魚仍舊呈現銀色,但雄的柳葉魚會變成黑色。」

每條雌魚平均一次就能產下8000顆卵,一顆顆直徑約才1毫米的半透明魚卵,在河底隨著水流上下舞動,柳葉魚繁衍下一代的任務終於告一段落,不過最近北海道漁民發現,柳葉魚洄游數量開始變少,在新釧路附近的捕獲量,更只剩去年的一半。

北海道當地漁民:「用燈幫他們照亮一點,來點燈光。」

當地漁民耐著夜晚零下低溫,開始捕撈柳葉魚,但這些不是要拿去賣,而是他們擔心當地柳葉魚減產,試著要以人工孵化的方式,增加柳葉魚成功孵化的機率。北海道釧路市漁會坂拓成:「柳葉魚只有在北海道東邊,太平洋沿岸少數地方才有,非常珍貴,為了以後還能繼續捕撈到柳葉魚,我們這裡有一套(人工孵化)的相關措施。」

人工孵化的柳葉魚魚苗,預計明年春天會到河川放流,讓大自然接手,繼續孕育這些珍貴的小生命。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柳葉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6258

1.3157

1.9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