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寵物搭機出事求償無門 消基會籲規範


發佈時間:2017/08/25 13:03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25 13:03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日前發生民眾帶寵物貓搭飛機,卻在運送過程被輾斃在停機坪上。消基會調查5家航空公司的寵物運輸規定,發現運輸條款都列出片面免責聲明,呼籲政府應訂立相關條例。

消基會祕書長陳汝吟表示,今年5月,有位侯姓男子要移居香港,辦理寵物運輸讓愛貓乘坐中華航空,沒想到愛貓還未上機,卻因不明原因跑出籠外,而遭輾斃於停機坪上,事後華航也只透過電郵道歉,並賠償100美元(換算約新台幣三千元),連籠子破裂原因都並未說明。

 

因此,消基會調查5家國內消費者較常搭乘的航空公司,包括中華航空公司、長榮航空公司、國泰航空公司、新加坡航空公司、遠東航空公司,檢視其官方網站上的運輸條款,並比較各家有關寵物運輸的規定。

其中,5家航空公司在規範運送寵物的要點上,全都是分類在行李的規章中,寵物一律都是視作旅客的行李,並以超重行李費來計價收費,不得列入免費托運行李額度內,旅客也不得替寵物購買機票。

長榮、國泰航空的規定,除後果由航空公司疏失造成,不然一概不負責;華航與新加坡航空則表明,航空公司對運輸動物的傷害、遺失、延誤、疾病或死亡等情況一概不負責;而遠東航空沒有提及相關的免責說明。
 

陳汝吟認為,雖然寵物運送由航空公司主導,卻將寵物發生意外狀況排除責任範圍外,讓消費者負擔不能控制的風險,有違平等互惠原則,有失公平、合理,相關契約條款應屬無效。

陳汝吟也舉例,有些航空公司就會讓寵物與飼主同行,像全日空航空與芬蘭航空就規定,若籠子符合尺寸可置放在座位前方旅客下面,且籠子須讓寵物有站立與迴旋空間。

消基會董事長游開雄就呼籲政府,主管機關應儘速召開會議,並訂定相關管理與運輸條例,讓業界有所依歸。

針對航空運輸業者,他指出,航空公司應有符合尊重生命運送流程與環境,並清楚張貼在官網、機場等明顯處,並且參酌美國的寵物艙,讓飼主就近照顧。

游開雄建議消費者,若要帶寵物出國,可委託民間有信譽的專業寵物代辦出國公司運送;若只是短期旅行,建議不攜帶寵物,以避免路途的顛簸或環境引發驚恐。(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寵物#飛機#停機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92

0.0532

0.1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