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國人儲蓄率下降 學者:貧富擴大導致

記者 李彥穎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8/24 22:01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24 23:20

根據主計總處最新的統計數據,105年全國平均每戶可支配所得高達99.3萬元,比起20年前還要多13萬,但是平均每戶儲蓄卻是只有21.6萬元,比起20年前平均每戶22.8萬元還要低,學者解釋,這是因為數字只呈現平均值,如果參考主計總處另外一項統計,就會發現全國收入最高的前5分之一家庭,平均每年儲蓄超過70萬,但是收入最低的5分之一家庭卻是呈現負儲蓄,換句話說,台灣的貧富差距正在持續擴大。


 

走進位在三重的頂樓租屋處,小小套房每個月要花掉張先生5500元,雖然在大台北地區,算是相對便宜,卻還是他每個月最大的一筆開銷。

上班族張先生:「如果說含電費如果省一點用的話,大概6、700塊吧?」

年輕人省吃儉用,就為了多存一點錢,但因為收入跟不上物價上漲的速度,想要儲蓄真的好難。
 

政治大學金融系教授殷乃平:「如果看物價的指數的話,消費者物價指數非常地平穩,大概百分之一上下,可是基本的生活必須的這些費用,不斷地在提高當然就會覺得,我們現在每天面對的都是漲價的。」

根據主計總處最新統計,105年每戶可支配所得高達99.3萬元,消費支出77.7萬元,儲蓄21.6萬元,相較之下民國86年數據,平均每戶支配所得86.3萬元,消費支出63.4萬,平均每戶儲蓄22.8萬元,看起來國人賺的比以前多,花的也比以前多,所以存不了錢,真的可以下這樣的結論嗎?

政治大學金融系教授殷乃平:「如果看這個的話,不能夠看一個平均數字,要看每一個結構上的變化,就是高所得的人所得增加地越多,低所得的人所得沒有增加,而他的消費增加就是變成負儲蓄。」

台北大學經濟系教授王塗發:「實質的薪資沒有辦法上漲,其實早就回到18、9年前的,那個薪資水準,那這樣的情形它會造成,這個貧富差距的擴大。」

如果把國內家庭依照所得高低分成5等分,每一個等分大約有169.2萬戶,從主計總處調查顯示,去年所得最低的20%家庭,平均可支配所得是32.94萬元,但是平均消費支出卻高達34.78萬元,平均每戶「負儲蓄」18384元,相對地所得最高的20%家庭,去年平均可支配所得200.42萬元,平均消費支出129.78萬元,雖然花了那麼多錢,但是平均每戶1年可以存下70.64萬元,儲蓄率高達35.24%。等於是高所得家庭1年的儲蓄,就高於40%中低所得家庭的可支配所得。

台北大學經濟系教授王塗發:「產業西進然後再加上,自動化的這個衝擊,所以造成這個薪資停滯,物價房價上漲薪資不漲,所以儲蓄率當然就跟著下降。」

貧富差距不斷擴大,偏偏就業環境又對年輕人不友善,主計處最新統計,20到24歲的青年人口,每8個人就有1個人失業,30歲以下的青年,更有20萬的失業人口,等於占了全台灣將近一半的失業人口,不少年輕人眼看對外來沒有希望,越來越多人開始花錢尋求一點點小確幸。
 

華南投顧董事長儲祥生:「現在的年輕人基本上,可能很難去買房子,所以你看他大部分的錢,花費是買什麼?買些3C的商品、汽車、旅遊,所以說對他們而言,並沒有那麼大的比如說要買房子,做很大的儲蓄的部分。」

專家強調,儲蓄率降低,其實就是在反映社會貧富差距,是整個大環境的問題以政府的高度,唯有建立健康的產業投資環境,從根本改造經濟結構,才有可能逐步改善。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儲蓄#主計總處#所得#平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71

0.0471

0.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