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T怪客踢新聞/接收台灣國軍為什麼變成「乞丐兵」


發佈時間:2017/08/25 09:00
圖/TVBS資料畫面
圖/TVBS資料畫面

對日抗戰勝利,台灣光復初期,第一批登陸基隆的國軍是七十軍,在美軍第七艦隊的隨同之下,在1945 年 10 月 17 日抵達。一直以來,這個部隊被描述為「乞丐兵」或「叫化子兵」,似乎成為台灣的主流論述。

知名作家龍應台在「大江大海」提到:「接收台灣的七十軍,在台灣主流論述裡,已經被定型,他就是一個『流氓軍』、『叫花子軍』。」她不免好奇:「七十軍那樣襤褸不堪,後面難道竟沒有一個解釋?」

 

儘管有人想要探索,但是長期以來,這似乎已經是定案的論述,沒有太多人懷疑。直到對岸的中央電視台以《台灣.1945》之名,在2015年製作了一系列的紀錄片,從美國找出了七十軍登陸基隆的的珍貴影像,才呈現出七十軍的真實面目。

影像會說話,登陸的部隊不是「乞丐兵」或「叫化子兵」,反而稱得上軍容整齊、意氣風發。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是影像有問題嗎?還是長期以來的論述有問題?

回顧來看,有文字可循的記載大概分成兩個部分,一是文學小說,二是回憶錄。
 

吳濁流1968年發表的「無花果」小說裡面這樣描述:「我盡量站高身子去看,但那些軍人都背著雨傘,使我產生奇異的感覺。其中也有挑著鍋子、食器以及被褥的。感到非常的奇怪,這就是陳軍長所屬的陸軍第七十軍嗎?」

吳濁流在 「台灣連翹」也有類似描述:「 受這隆重歡迎的七十軍,卻非常寒酸。每個人都背著一把雨傘,看來格外稀奇。有些還挑著鍋子、食器、寢具等。 」

在回憶錄的部分,彭明敏教授在「自由的滋味」寫到:「軍艦開入船塢,放下旋梯,勝利的中國軍隊,走下船來。第一個出現的,是個邋遢的傢伙,相貌舉止不像軍人,較像苦力,一根扁擔跨著肩頭,兩頭吊掛著的是雨傘、棉被、鍋子和杯子,搖擺走下來。其他相繼出現的,也是一樣,有的穿鞋子,有的沒有。大都連槍都沒有。他們似乎一點都不想維持秩序和紀律,推擠著下船,對於終能踏上穩固的地面,很感欣慰似的,但卻遲疑不敢面對整齊排列在兩邊、帥氣地向他們敬禮的日本軍隊。」

還有回憶提及:「航行中,官兵大多頭暈、嘔吐、也有胸悶、心悸,未進飲食,由於艦艇超載,官兵在大艙內,只能以背靠背,支撐坐著,連腿都無法伸展。艦靠基隆碼頭,約二小時登陸,此時官兵尚在頭昏昏沉沉,站立、行動艱難之際,加之以顫動、搖擺之棧橋登陸,更增加行動之困難。」

在這些文字記載的影響之下,七十軍的乞丐兵形象深入人心。獨派當然據此批評國軍,連立場偏統的戚嘉林教授也這麼記載:「17日中午首批登陸基隆並旋抵台北的第70軍國軍,士兵多穿草鞋、背著雨傘、甚至挑著鍋碗棉被,這與台灣人民習見的日軍軍容相異,也與台灣人民想像中贏得抗戰勝利的軍隊不同。」

登陸影像的第一次揭露,直接翻轉了前述的許多論述,如非如此,七十軍的形象大概永遠難以翻案了。問題是:影像與文字為什麼會有這麼大的差異呢?如果文字記載並非刻意扭曲,則有幾種可能的解釋:第一、七十軍最先登陸的應該是軍官,其後或有士兵軍容稍差;第二、前述的若干文字記載,本來不是指七十軍登陸基隆,例如吳濁流描述的是市區遊行,彭明敏回憶的是高雄登陸。後人不察,混為一談。市區遊行與高雄登陸的真實情況究竟又如何,從前述七十軍登陸基隆的影像來看,恐怕也有再確認的空間。至於網路上流傳的一些乞丐兵照片早已被指出並非七十軍,甚至不是在台灣,卻仍然有許多人相信。

由小見大,台灣歷史存在太多的積非成是與扭曲,真相需要有更多認真的研究與考證,這是還原歷史的嚴肅公共論述,可惜許多人只看政治與立場,未必關心歷史真相。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T怪客踢新聞

#乞丐兵#評論#T怪客踢新聞#台灣光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3

0.0677

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