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嬰兒患病難活命 台大團隊篩檢領先全球


發佈時間:2017/08/24 19:20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24 19:20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脊髓型肌肉萎縮症是嚴重遺傳疾病,台大醫院團隊領先全球進行大規模新生兒篩檢,成功找到8名患嬰,並轉介其中2人進行治療,讓這些孩子有活下去的機會。

台大醫院基因學部暨小兒部主治醫師簡穎秀受訪時表示,脊髓型肌肉萎縮症是隱性遺傳疾病,當爸爸、媽媽帶有基因,小朋友有1/4機率會發病。病情嚴重的小朋友可能剛出生1、2個月很正常,但漸漸會沒辦法踢腿、四肢都不會動,呼吸跟吞嚥也會困難,約在1歲前後死亡,但有些孩子也可能10、20歲以後才會發病。

 

過去脊髓型肌肉萎縮症無藥可治,簡穎秀說,傳統治療以呼吸系統照顧為主,但西元2016年終於有針對脊髓型肌肉萎縮症的治療藥物問世。最理想的藥物治療時間,應該是發病前就介入,隨疾病進展,患者運動神經元會持續退化,用藥只能維持狀態,無法讓退化回復到正常。

根據臨床觀察,簡穎秀說,罹病的孩子如果沒有治療、沒有使用呼吸器,9成活不過1歲;但從國外試驗結果來看,有用藥的孩子過了1歲還不需用呼吸器,3歲可以像一般孩子一樣爬上爬下,「有沒有治療會差很多。」

簡穎秀表示,許多國際學者認為新生兒篩檢應加做脊髓型肌肉萎縮症,但過去因無藥可治,倫理上無法篩檢。隨新藥研發,台大醫院著手建立篩檢模式,利用新生兒都會進行的先天代謝異常疾病篩檢所採取的血片檢體,在家長同意下,同時加驗是否罹患脊髓型肌肉萎縮症。
 

台大醫院基因醫學部新生兒篩檢中心整合全台醫療院所,一共進行12萬人的篩檢,找到8名患嬰。其中一名患嬰出生時就出現嚴重呼吸困難無法救治,其他7名患嬰出生時都健康無症狀。台大醫院成功轉介其中2名患嬰在即將發病時就接受治療。此成果已發表於2017年7月的Journal of Pediatrics(兒科雜誌)期刊。

簡穎秀表示,台大團隊是第一個證實可以透過大規模篩檢確定小孩的狀況,現在美國、日本團隊也都追隨台大腳步,進行新生兒的篩檢。

至於台灣新生兒篩檢要不要納入脊髓型肌肉萎縮症;簡穎秀說,目前孕婦可於產前自費進行脊髓型肌肉萎縮症的帶因篩檢,以作為是否終止妊娠的考量,但有些人考量經濟、生命權、疾病嚴重度的不可預測性等,產前檢查不是一個普世選項。若能納入新生兒篩檢,可造福新生兒,提供父母另一個選擇。 (中央社)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肌肉萎縮症#遺傳疾病#新生兒#嬰兒#治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7

0.1130

0.2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