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毒蛋風暴延燒 營養師5建議遠離蛋蛋的哀傷

編輯 詹詠鈞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8/24 18:28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24 18:36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近日全台多處的雞蛋被驗出芬普尼(Fipronil)的含量超標事件,引發民眾的關注,擔心食安風暴會導致健康問題。衛福部南投醫院表示,芬普尼是致癌物質,大量攝取可能導致肝、腎、甲狀腺及神經等功能損傷,提醒民眾養成多樣少量的飲食習慣,多喝水以加速身體代謝。
 
芬普尼已被世界衛生組織(WHO)列為中毒性物質。以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的每日每公斤體重攝取上限0.2微克(0.2ppb)為標準,等於60公斤的成年人一天不能超過12微克,如果以近日驗出最高含量的153ppb計算,成年人一天吃1顆半就超標了。

 
 
南投醫院內科及腎臟科主任莊宗芳醫師表示,芬普尼為農藥的一種,對甲殼類動物、昆蟲具有毒性,故多使用作為殺蟲劑的成分。由於其殺蟲原理有連鎖特性,會在生物體食物鏈中殘留聚積,進而造成生態的毒性。動物實驗證實芬普尼具致癌性,特別是甲狀腺方面的腫瘤,美國環境保護署已將芬普尼列為致癌物質。動物實驗結果也顯示有肝臟及腎臟的毒性。人類若是慢性毒害,則會有危害神經症狀出現。


圖/TVBS資料畫面

 
對於民眾擔心食用到毒雞蛋,蔡玉思營養師提出5建議
1、若於超市購買的雞蛋,可看蛋盒包裝上的畜牧場來源標示。國內已全面實施雞蛋追溯標示,在傳統市場購買的雞蛋,每個蛋箱上都有QR code,可查閱來源蛋場。 

2、均衡飲食,不偏愛或排斥吃特定食物。
 
3、不在同一攤蛋商及同一超市買雞蛋,降低品牌忠誠度以分散風險。
 
4、盡量購買包裝來源標示清楚,且存放條件較佳的雞蛋,完全沒有標示的散裝蛋最好別買。
 
5、若因毒蛋風波,不敢購買雞蛋食用,建議民眾可改吃豆漿、豆腐、魚肉或瘦肉,一兩瘦肉、一兩魚肉及一個「田字」大小豆腐,約等於一顆雞蛋的蛋白質含量。

 
營養師也提醒民眾,單一食物的營養素來源,沒有辦法獲得多樣化的營養素,建議平常就要養成多樣少量的飲食習慣,另外,可多補充開水每日至少1800毫升以上,尤其在酷熱的夏天,流汗多更要增加至2500毫升以上來幫助身體代謝。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雞蛋#毒蛋#芬普尼#Fipronil#食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1

0.1022

0.2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