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獨家〉拍「弱肉強食」造假? 專家:只能算設計安排

記者 黃郁茗 / 攝影 李延智 蕭明正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1/12/16 19:1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事實上,到底拍攝這種畫面有沒有可能造假?TVBS找來專業的生態攝影師,他強調這種畫面真的不好拍,有時真的得先安排一些道具或設備,才能拍到真實的畫面,同時又不驚擾到動物和保護自己,事先的設計跟安排,他認為不能算造假,只是讓拍攝更順利,所以怎麼認定真實與否,恐怕見仁見智。

獵豹捕捉小動物的瞬間,畫面幾秒就結束,但這珍貴鏡頭,背後可能是生態攝影師無盡的等待.動物紀錄片拍攝過程辛苦耗時。「生命的脈動」片段:「總是費盡千辛萬苦,卻只換得片刻遙遠的水鹿影像。」

這是台灣生態攝影師劉思沂拍攝水鹿紀錄片的幕後畫面,爬過好幾個山頭,風吹日曬,還要睡在帳棚裡,生態攝影師除了體能要好比運動員,還得忍受艱困環境。生態攝影師劉思沂:「如果有鹿就OK,有水鹿你在拍,時間就過很快,有時候你運氣不好,一個禮拜牠就是不來,也有遇到這種情況,每天你坐在那邊就不知要幹麻。」

「生命的脈動」片段:「水鹿這種行為,即使是經驗豐富的生態研究人員,也不容易見到。」

就為了這個雄鹿打架的畫面,劉思沂等了4年.但國外節目有時為了省時間,只要在不造假和不傷害動物的前提,其實攝影師還是可以運用技巧。劉思沂:「比如說他會塗抹一些費洛蒙之類的東西,去引誘動物過來,聽說他們國外在一些狩獵的專門店就有賣這些東西。」

包括事先到小動物洞穴中架設機器,拿食物或是在樹上塗抹特殊氣味吸引動物,都是方法,尤其是面對獅子這種兇猛動物,外國攝影師會躲在這種透明箱子裡,才能近距離觀察,但難免引起野生動物好奇,為了拍攝,膽子也得夠大,觀眾看到的精彩瞬間,背後攝影師可是辛苦換來的鏡頭。

◎翻攝自網路、劉思沂提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Discovery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94

0.0635

0.1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