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搶攻生鮮市場! 超市拚品質、超商推超市化

記者 周玲秀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8/23 22:11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23 22:44

美國、中國兩大電商今年紛紛併購或是投資超市,搶攻生鮮市場,台灣兩大便利商店業者7-11全家都看準小家庭,推出小份量的生鮮,台灣最大超市系統全聯,近來主打生鮮超市打品質,而全家超商近期推出了超商型店面,還有市面善罕見的冷凍生鮮服務,看準的是一次煮一餐份量的需求。


 

記者周玲秀:「超商業者推出了超市化的經營型態,像這一間店面約有50坪,裡頭有冷凍的生鮮服務,看準小家庭的市場,每一包的大小都控制在200克上下。」

就在社區對面的這家超商,裡頭有水果、有蔬菜、魚肉,連米都有賣,重點是附近沒有超市,專家指出新鮮為食材品質的把關,是消費者願意青睞的關鍵。

台經院產業分析師林進南:「今年來看的話,其實在生鮮業種的擴充是非常明顯,尤其是因為很多民眾對於所謂食安的意識的抬頭,他對食材品質要求更勝於價格,他寧可多掏出一些荷包也要購買他認為信賴得過的食材,所以說超商對於生鮮品質管理的部分也會增強。」
 

台灣業界的生鮮戰爭白熱化,除了超市龍頭強打生鮮超市,強化品質之外,超商業者投入生鮮的品項也擴充到一般門檻較高的冷凍品。

便利商店鮮食部長黃正田:「水產品、畜產品、魚、豬肉、雞肉,這個基本上是跟業者合作開一些超市型的店鋪,第二個部分就是說在一些你買回去之後,微波或簡易調理就可以吃的商品,也是在我們這一塊冷凍商品的大方向。」

斥資6000萬打造冷鏈,全台六百家提供生鮮商品店鋪,目標要創造年營收的2%,約12億元,也投入1.2億元打造到店取冷凍品服務。

便利商店鮮食部長黃正田:「整個店鋪的一個組合跟空間要去做改變,線上行動購這樣的消費平台裡面,你去買了之後,就是寄送到你附近的一個店鋪,那你就是下班之後去取貨。」

根據內政部資料,國內家庭數量增加家戶人口也逐年降低,2011年每戶約2.88人,2016年降到2.75人,三人以下的小家庭10年來成長3成,開伙的機會也減少了,業者看準的也就是一次煮一餐的市場。

顧客:「份量都是小小的,現在都是小家庭,那它都份量都剛剛好不會浪費。」

記者周玲秀:「這一家便利商店因為鄰近住宅區還有捷運站,設了一整櫃的蔬菜櫃位,像這樣的店面在全台有622家,一年就吸引百萬人次到店購買。」
 

阿嬤一大早就到超商來選購蔬菜,一次就買了2包。

顧客:「因為它的菜好吃,而且絕對有機,放心,住在附近很方便。」

不只賣生鮮,超商業者的轉型,還包括店中店概念,國內最大超商業者推出日韓點心、美妝、文具、生活用品等各種店中店,針對各店做在地化搭配。

便利商店公關部經理林立莉:「我們其實必須要從消費者的一些生活習慣、動線去思考,你可能必須要從他的一週、他的一些平常上班,或者是他假日休閒的時候他需要的什麼商品的服務。」

一改過去店店複製的概念,現在超商像是變形金剛,看每個地點的特性要打精準行銷。
 

便利商店公關部經理林立莉:「不可否認,便利商店確實跟很多不同的業態彼此的一些客層跟經營型態有一些重疊的地方,當然這就是看消費者覺得哪一個離他最近、哪一個商品是他最要的。」

台經院產業分析師林進南:「少子化或高齡化的部分來看的話,消費者的消費行為會改變,進店需求的量會減少,那頻率也會減少,所以我真正需要的是提供這樣客群是怎樣的服務,我必須事前要設想周到。」

台灣便利商店已經突破10500家,把握門市密度高深入社區的地利,還要回歸本業優勢便利度,超商業者的激烈競爭就要看誰能觀察到更多消費者需求,讓消費者得利。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便利商店#生鮮#小份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98

0.0497

0.1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