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芬普尼雞蛋當堆肥 9萬隻雞不撲殺


發佈時間:2017/08/23 18:47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23 18:47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農委會專家會議針對芬普尼蛋事件做出3點決議,包括3家蛋雞場9萬隻雞不撲殺,移動管制到蛋檢驗合格為止;回收蛋堆肥處理;禽舍環境消毒需提計畫,以防再用到禁藥。

歐洲雞蛋檢出殺蟲劑芬普尼風暴持續延燒,亞洲除了香港與南韓外,農委會昨天也公布,跨部會檢驗檢出3件芬普尼超標,達5ppb以上,最高153ppb,已執行全台回溯下架、封存。

 

農委會今天再召開專家會議,加速研議防弊機制。與會學者有中興大學動物科學系教授許振忠、文化大學動物科學系教授王淑音、中興大學植物病理學系教授曾德賜、台灣大學獸醫學系教授周晉澄,以及台灣大學醫學系副教授姜至剛。

會中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做出3點決議,首先是外界關心產出芬普尼蛋的牧場約計9萬隻雞是否撲殺?會中決定不撲殺,並依據消保法第36條採移動管制,然後進行監測,第14、15天後可申請複驗上市,經縣市政府抽驗合格後才可上市。

以上申請複驗上市的時間依據,來自王淑音提出的研究案例,她指出,澳洲在禽類進行芬普尼研究試驗顯示,鳥類蛋黃裡面出現的芬普尼,13天後已不存在。
 

至於為何沒有如同歐盟一樣撲殺處理,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施泰華說明,這次是牧場主人亂用藥,不像禽流感是因疫情發生被傳染,加上芬普尼可以降解、代謝,所以不撲殺。

其次,黃金城也宣布,截至昨天回收的8萬6200顆雞蛋,將採堆肥處理。

施泰華補充,依法可採化製、焚燒或堆肥(含掩埋)處理,之前戴奧辛蛋用焚化,是因為戴奧辛不會分解,但是蛋焚化要先蒸成固態,作業較繁雜,芬普尼可分解,所以採用堆肥處理,且化製會流入動物食物鏈中;而且彰化縣府已經找到堆肥場,出場前必須檢驗合格,才可銷售做為堆肥使用。

黃金城會中也公布,為免牧場主人再發生誤買、誤用農藥事件,基於芬普尼是殺蟲劑,可能會被用於環境消毒及除雞蝨之用,未來禽場主人消毒禽舍必須向縣市政府防疫單位提出計畫,由縣市政府依據農委會防檢局即將擬定的管理辦法審核,通過才能執行消毒,以確保別再誤用農藥,影響食安。

此外,施泰華會後受訪指出,前述消毒計畫機制最快要半年後才能上路,因為研擬行政辦法需要作業時間;而芬普尼已確定列入雞蛋常規性檢驗項目。 (中央社)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芬普尼#殺蟲劑#雞蛋#堆肥#撲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33

0.0459

0.14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