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古法燒煤不環保 北京琉璃之鄉恐成絕響


發佈時間:2017/08/23 17:10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23 17:10

北京門頭溝區龍泉鎮曾被譽為「中國皇家琉璃之鄉」,至今也承作北京故宮等古建築的修繕材料。但因古工法需要燃煤燒製,琉璃廠因不環保被勒令關停,相傳700多年的琉璃窯火可能就此熄滅。

早在元代,現在的北京門頭溝就設有琉璃局,清朝乾隆年間,北京琉璃廠遷至此地。故宮、頤和園等皇家建築每次大修或改造,都要用到該地燒製的琉璃。

 

但北京青年報報導,自今年4月起,該地所有琉璃廠因燒煤不符合環保規定而被關停。目前僅有昌平一家改用煤氣的琉璃廠仍能生產。

門頭溝北京古都國華琉璃製品有限公司經理孫宏利表示,公司前身是琉璃瓦廠,成立已有近30年的歷史,先後為國家重點工程和文物修繕部門提供琉璃製品。「中南海紫光閣、北京火車站、軍事博物館、國家博物館等地的琉璃製品都來自我們這。」

大陸琉璃燒製技藝國家級非遺傳承人蔣建國表示,門頭溝琉璃的規格、尺寸及紋飾完全按照「清式營造則例」的規定執行,要採用高溫燒胎、低溫燒釉二次燒製工藝,火候決定製品最後能否成型。
 

他指出,「一直燒煤是因為燒煤時的火是逐漸升溫的,穩定性比較強。」

不過,根據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印發的「北京市工業污染行業生產工藝調整退出及設備淘汰目錄(2017年版)」通知,琉璃生產可能被列入北京市淘汰產業,下一步還得進行產業性質認定。

一位北京市環保局人員表示,「我們在檢查時曾考慮過琉璃廠的非遺文化屬性,覺得關了可惜,但從環保局職責而言,我們只能對廠子採取停產措施。」他說,會和琉璃廠繼續進行溝通,探索解決辦法。 (中央社)

圖/中國新聞網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生態文明

#琉璃之鄉#龍泉鎮#燃煤#環保#關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96

0.0441

0.1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