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電擊實境秀實驗 考驗殘酷人性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1/12/15 22:29
最後更新時間:2011/12/15 22:29

電視節目為了爭取收視率,把觀眾胃口越養越大,死亡是不是也能成為節目號召,「2011全球公視大展精選」的紀錄片「電椅大風吹」當中,法國心理學家就假造實境節目,進行電擊遊戲實驗,看不知情的參加者會不會在主持人的指令下,用電擊處罰答錯的男子,竟然有7成的參賽者,在哀號聲中繼續執行遊戲提問,心理學家說,其實電視節目本身就是按下電擊開關的幫兇。

上百台的電視節目,要怎麼樣才能讓觀眾目不轉睛,在收視壓力下,電視台祭出重口味,意外、死亡恐懼,竟成了黃金時段的號召,電視節目究竟能達到什麼樣的極端,社會心理學家波瓦,決定打造一個實境節目,來做實驗。

60年代曾有個著名的米爾格倫實驗,就是兩人一組完記憶遊戲,一人回答,另一人發問並且在回答錯誤時執行電擊。實驗參與者:「不正確,啊!」

實驗結果發現有62%的人,就算對方再怎麼淒厲慘叫,但還是聽從實驗人員的命令,執行最劇烈的電擊,這樣的實驗,放上電視,結果會不會相同。節目主持人:「今天又有兩位新參賽者,要測試自己的勇氣與韌性,還有自我控制能力,獎金非常驚人,100萬歐元。」

參賽者都是事先徵選好,但都被製作單位告知,他們不會領到百萬獎金,只有相當於1500台幣的車馬費,沒有了高額獎金的誘惑,是不是要電擊答題者,就全靠參賽者的自己決定。參賽者:「抱歉我要送出200伏特電擊,夠了。」

而在另一端回答題目的是製作單位安排好的演員,隨著答錯的次數越多,電擊的強度越強,反抗也越劇烈。參賽者:「放我走放我走,可以不玩了嗎?」主持人:「別受影響,繼續。」

這時扮演威權角色的主持人,就會板起臉來,說服參賽者繼續執行電擊懲罰,雖然參賽者天人交戰,但大多還是推下了電擊的開關。參賽者:「我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我真的好對不起,我不是有意的。」

有7成的參賽者,在對方的哀號聲中繼續提問,按照遊戲規則進行。心理學家波瓦:「他們會發現自己成為懲罰者,因為他們會忘卻自己,對當下情境的認知,轉而接受妳(主持人)的認知。」

如果真的像米爾格倫實驗所說的,人會因為受到威權屈服,那如果象徵威權命令的主持人本人離場,結果會如何。主持人:「你負責發問,萬一答錯就說出正確答案,等電擊表顯示在螢幕上,然後執行懲罰。」參賽者:「好。」

跟之前的結果相反,大約7成5的人,選擇放棄遊戲,但反過來說,還是有將近3成的人繼續執行電擊,原因在哪裡?參賽者:「現場氛氛圍逼你推下把手。」

心理學家認為,在實驗裡,電視其實就等同於威權體制,主持人就是執行者,在別上麥克風的同時,參賽者就被如同被催眠,淘汰、虐待都很正常,在實境節目盛行,觀眾胃口越養越大的同時,電視節目的控制,遠比想像中更強烈,就看觀眾能不能維持自己,獨立的思考。

◎危險動作 請勿模仿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節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78

0.0367

0.1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