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人體內微生物群系 掌生命健康基底


發佈時間:2017/08/21 19:35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21 20:48
圖/YouTube Sinclair Stammers
圖/YouTube Sinclair Stammers

亞馬遜雨林不僅對生態很重要,對人類的健康,也猶如寶庫般珍貴,科學家在亞馬遜雨林深處,發現了一個原始部落族群,他們體內的微生物群系,比過著現代生活的我們,還要多樣化,保護他們不受許多疾病的困擾,究竟人類體內的微生物群系,和各種疾病之間有什麼關聯,美國也有團隊正在研究中,他們相信治療許多疾病的方法,就深藏在我們自己的身體內。


 

諺語說「病從口入」從現代醫學的角度來看,真的是如此,我們每天吃下的食物,和周圍生活的環境,都對體內的微生物群系有決定性的影響。

CNN醫藥線記者古普塔:「微生物生活在我們的體內,事實上我們體內的細菌,比細胞還要多多出了10倍以上,尤其是在腸道內的微生物體,影響我們健康的每一個層面,影響睡眠疾病還有飲食。」

「美國人腸道菌計畫」公民科學啟動,為了更加了解人體的微生物群系,對健康有什麼樣的影響力,在美國有個公民科學計畫,名為「美國人腸道菌計畫」。付美金99元自身樣本進研究室解析,研究的資料本身,都是由社會大眾主動捐贈,整個計畫也是靠大眾捐贈支持,想參與的人可以付99塊美元,把自己的樣本送到聖地牙哥的研究室去。
 

聖地牙哥人類微生物群系創新中心主任奈特:「把自己的微生物群系,放到我們的圖譜上,你就可以診斷出自己身體的個別情況。」

值得注意的是人體內的微生物群系,時時刻刻都在改變,而且絕對不會跟別人相同,它們堪稱是身體的和平守護者,幫助我們消化食物抵抗疾病,同時也調節我們的免疫系統。

美國人腸道菌計畫主任海德:「這些微生物跟很多疾病都有關聯,像是糖尿病自閉症和帕金森氏症,所以這是了解疾病的另一種方法,或者說這是謎團的一部分,所以我真的相信,如果我們能解開微生物群系之謎,了解到它們跟不同疾病之間的關聯,我們或許就能在診斷上有所進步,同時也能增進治療疾病的方法。」

不斷腹瀉克隆氏症、腸道慢性發炎麻煩,其中一個被認為,跟人類微生物群系有關的疾病,是克隆氏症,這是一種慢性的發炎性腸道疾病,患者會有非常嚴重的腹瀉腹痛和疲憊感,一天得跑好幾次廁所。

克隆氏症患者科布奇:「對生活來說是一大挑戰,因為我可能...雖然這很難說,但一天得跑廁所20次到30次,停下來想一下,一天跑2、30次廁所,消化問題和那種腹痛的程度,真的是非常困難。」

慢性腸發炎、克隆氏症完全沒有根治法,目前這個疾病沒有完全根治的方法,患者得長期透過藥物控制病情,有多達8成病人最後得接受手術,美國亞特蘭大腸胃病學會的醫生。診斷治療克隆氏病長達25年,他說部分病人用藥物控制無效,得微調他們體內的微生物群系才行。

美國亞特蘭大腸胃病學會醫生沃爾夫:「我們目前真的在努力了解,也試著去操作人類微生物群系,但目前這療法只在冰山一角的階段。」
 

克隆氏病的發病原因到現在都不清楚,專家懷疑可能是體內不好的微生物所導致,也可能是缺乏了某些微生物才會這樣。在南美洲委內瑞拉國境的亞馬遜叢林內,科學家發現了一個原始的半游牧部落Yanomami,他們體內的人類微生物群系,是全球最具多樣性的。

紐約大學醫藥教授貝蘿:「他們的人類微生物群系,比住在西方的美國人,多樣性是兩倍。」

這個部落的人幾千年來都在生活在雨林深處,一直到2008年,才被搭乘直升機的委內瑞拉軍隊發現,他們沒有接受過抗生素治療,也不會食用現代加工食品,科學家發現,他們體內有部分的微生物群系,是身處在文明社會中的我們所沒有的,而且這些特別的微生物群有保護作用,讓他們不會有腎結石的問題,顯然西方世界的現代生活方式,扼殺了部分體內的好菌。

紐約大學醫藥教授貝蘿:「我們認為剖腹產和抗生素,可能是最大的原因,同時還有水源,我們喝的是氯化過的水,氯化過的水對身體有什麼影響,我們還不知道。」

是生活環境方式還是飲食習慣,讓他們比我們更健康,科學家趕在原始部落,被西化之前,正在抓緊時間,做更深入的研究。
 

圖/YouTube Sinclair Stammers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亞馬遜#生態#健康#原始#部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94

0.0632

0.1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