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前進「菲」愛妮島】前進菲國愛妮島 潛水探海洋寶庫

記者 黃羿文 / 攝影 劉若媺 菲律賓 報導
發佈時間:2011/12/14 22:3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位在菲律賓首都馬尼拉西南方的巴拉望,完整的自然生態,被形容是「上帝所遺留下來的天堂之島」,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愛妮島,早已被列為海洋生態保護區,乾淨的海域更是上百種熱帶魚和珊瑚群的家,跟著TVBS記者劉若媺、黃羿文,一起帶您探訪愛妮島豐富的海洋生態。

上百隻的「青背黃尾冬」順著海流,任意變換隊形,魚群的默契十足,在透進海中的光線照射下,魚鱗更是閃閃發亮,筆直的梭魚,就像從弦上射出的箭,俐落地在海中來回穿梭,躲在洞穴裡的龍蝦伸出長長的觸角,像是雷達一樣探測周遭環境。

這片美麗的海域,就位在菲律賓馬尼拉西南方的巴拉望,保存良好的自然生態,被譽為是「上帝所遺留下來的天堂之島」,在它北邊的「愛妮島」,就像是巴拉望的縮影,乍聽之下,很多人可能以為愛妮島是一座完整的島嶼,但它其實是由45座大小海島所組成,1998年,這裡更升級為海洋生態保護區,遼闊的大海,就是愛妮島最珍貴的資源。

潛水教練:「海底地形呈現逐漸下坡,我們所在之處往下的話,水深有8公尺。」

愛妮島周圍多達20幾個潛水點,佔地96,000公頃的海洋生態保護區,吸引全球各地的潛水客來海中尋寶,海中珊瑚像木耳一樣層層交疊,不少小魚的家就藏在中間的空隙,愛妮島40多種形形色色的珊瑚,令人目不暇給,牠們提供魚群居所和食物,自然吸引各種海中生物聚集。

像是海中的倒立高手「蝦虎」,身體細細長長、嘟著圓嘴的「管口魚」,魟魚在一旁優雅移動,波浪狀的魚鰭就像裙擺,成了海中浪漫的舞者,偶爾還會遇到好奇心旺盛的圓眼燕魚,不但不怕人類,還一路跟著潛水客,似乎是要弄清楚究竟來者何人。

不過,要保護這片海洋並不容易,愛妮島當地一座度假村,就曾因為荒廢多年,沒人管理,非法捕魚問題,引發魚群大量減少的危機。度假村負責人Franck:「以前這裡曾過度捕魚,保護島嶼周邊海域,確保魚群逐漸回流,對我們很重要。」

度假村員工幾乎每天早上都到岸邊餵魚,希望吸引魚群重新回來,能近距離從岸邊甚至是海中,目睹魚群爭相搶食的畫面,也意外成了度假村的一大噱頭。度假村員工:「有些動物您能在這上面找到,我們建議您出門時隨身攜帶。」

入住愛妮島當地度假村的訪客,都會拿到一張印滿海陸生物圖片的生態記錄卡,能順手記下看到的生物,幫助訪客認識當地物種,記錄卡回收後,度假村也能間接掌握愛妮島的生態變化。TVBS記者黃羿文:「遊客能在這塊白板上,把他今天在這附近海域和陸地所看到的生物寫下來,當你來到這裡,你不再只是遊客,還是這裡的生態觀察員。」

露出尖尖的背鰭,在淺灘覓食的黑鰭鯊,是採訪過程中意外的驚喜,訪客在這座大自然教室,享受都市裡沒有的悠閒,也得有所回饋,一同維護這座美麗的島嶼。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生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35

0.0370

0.1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