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世界三大名刀! 日本刀鋒利又具造型美


發佈時間:2017/08/18 22:44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18 23:10
圖/YouTube MotionGallerys
圖/YouTube MotionGallerys

日本武士刀除了作為武器,也因為它的優美造型而聞名,刀身弧度經過特別設計,日本刀還異常鋒利,被譽為世界三大名刀之一,西元一世紀的日本神話就出現日本刀的記載,堪稱是最具歷史的日本工藝。


 

對日本人來說,這一直是特別的存在,日本刀在日本的神話故事裡,「素盞嗚尊」拿著十拳劍斬妖除魔,天叢雲劍更是日本的三種神器之一。

從古早以來,刀劍就是擁有超越人知力量的存在,隨著時代的改變,日本刀的外型從直刀變彎刀,但不曾改變的,是武將們把日本刀當作自己權力和勇氣的象徵,在日本名著「武士道」裡,對武將和日本刀下了這樣的定義。

儘管名刀不能輕易出鞘,但在江戶幕府末期,日本刀還是成為殺人道具,明治維新之後,日本下達廢刀令,讓日本刀的歷史一度斷絕,直到這幾年,日本人才重新從工藝的角度學著欣賞日本刀之美。
 

日本導演北野武:「以前還在混的時候,大家都很討厭這個,覺得很可怕,但是很漂亮吧?。」

原來日本刀的刀身,在光線照射下能看到獨特的刀紋,這是打造日本刀時留下的痕跡,當今日本刀的彎刀形式,墊基於700多年前的鎌倉幕府中期,備前長船就是當時留下的名刀。

日本刀專門店社長:「鎌倉幕府中期,是日本刀的黃金時代,,那是武士最能以武士身份過活的時代,因為當時比較常騎馬作戰,所以刀背做得比較高。」

日本導演北野武:「會被叫做日本刀,這是日本獨有的厲害玩意兒吧,外國沒這種東西吧。」

日本刀之所以是日本獨有,這是因為製造過程完全展現日本的職人工藝。

日本刀專門店社長:「原料的玉鋼也好、溫度也好、冶煉的次數也好,這麼多的條件和技術不能配合的話,就無法製成這樣的名刀。」

日本導演北野武:「光是這樣一塊,重量都很沈,把玉鋼敲打到發亮,真的很厲害。」
 

玉鋼就是日本刀的原料,這是利用備前碳,以低溫烘烤三天三夜,打造出純度達到99%的鋼,日本刀鋒利的秘密還不只如此,原來刀身可是有2層構造,由外面的皮鐵和內部的心鐵構成,讓日本刀可以在巨大外力下依舊保持原有造型,日本特有的製刀工藝,自然吸引了外國人的注意。

刀劍研究家:「日本刀是屬於武士的,不過就算武士的時代結束了,日本刀依舊在,我想日本刀包含日本人的靈魂,我認為日本刀會永遠存在,這是日本的象徵。」

做為日本人的象徵,日本刀已經從武器轉化為美學的藝術品。

圖/YouTube MotionGallerys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武士刀#歷史#美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54

0.0794

0.1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