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加熱即食市場大 台灣人一年買了460億元

記者 周玲秀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8/18 22:17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18 23:08

隨著社會步調快速,調理食品越來越受歡迎,2016年台灣銷售就有460億,比起前一年成長5.75%,而根據英國消費者市場策略調查機構(Euromonitor)預估,到2019年,全球的調理食品市場規模將會來到1109億美元。


 

用蒜片薑片先爆香,再加入調味料佐料拌炒,接著放入豬肉,香噴噴的豬排料理,經過冷藏之後就能包裝,這家電商餐點業者每周不同菜單,每天約出貨1800餐的調理包。

電商調理包業者代表莊睎絜:「這邊裡面就做一個無菌的空間,所以安全的環境下面,快速地在低溫的環境把它們包裝起來,然後用真空的方式,全程我們都不要讓它失溫,其實它的保存期限是可以到5天到7天。」

來到包裝這一端,食物放上機器,抽成真空包裝,器具使用之前先要用酒精消毒,整個製作過程也都要做把關。
 

電商調理包主廚楊智淵:「這邊的空氣會經過活性碳過濾,把髒空氣吸收掉,進來的都是乾淨空氣,然後我們人員要上班的時候,也都是經由這個無塵室,然後先洗手消毒之後才能進來上班。」

只是為什麼冷藏料理包可以放一星期,冷凍料理包期限還能更長呢?關鍵不是放了防腐劑,而是食品加工技術的進步。

北醫大食品安全系教授陳俊榮:「一般常溫保存的那些調理包,那個也是透過殺菌的方式,讓裡面呈現一個無菌狀態,也可以用冷藏或冷凍的方式來達到保存,另外一個是降低水活性。」

記者周玲秀:「選擇喜歡的品項,接下來只要加熱就能食用,符合現代人的快速步調,根據統計,2016年,冷凍冷藏食品的銷售額就來到460億元。」

翻過食品背後的標示,好像有些怪怪的名詞,其實最常出現的可以歸納成六大類,調味劑、品質改良劑、黏稠劑、乳化劑、抗氧化劑還有膨脹劑。」

營養師林世航:「添加物其實有時候是必然的,但有時候也許只是名稱上的不一樣,比如說高鮮味精我們在家裡也會用,但是它在標示上它就要被標成叫次黃嘌呤核苷酸磷酸二鈉,所以這個名字看起來就非常化學。」

北醫大食品安全系教授陳俊榮:「維生素C寫成添加物的名稱就是抗壞血酸,所以很多名詞並不是說看起來就像很化學,然後我們一天到晚在吃化學的東西,我還是要強調食物,不管是食物從植物到動物到微生物,我們都是化學成分所組成的。」
 

事實上,台灣對於食品添加物採取正面表列,也就是有被明確列出來的種類才能添加,另外用在哪裡、濃度多少都有明確規定,再加上2014年起食品添加物採取全展開的標示,才會讓食品看起來有點化學。

北醫大食品安全系教授陳俊榮:「只要它的使用範圍跟使用濃度是對的,在一般正常飲食情況下都是安全的,而且它的係數算很多,香腸一天吃十條,與其去擔心硝酸鹽的問題,倒不如去擔心吃太多熱量。」

除了熱量要注意之外,這些經過加工需要再加熱的食品,會不會比較不營養呢?

營養師林世航:「在加熱過程中,勢必有些營養素會被破壞,比如說維生素C、維生素B1,但我覺得其實這是一個飲食均衡的概念,如果你有從其他地方得到這些營養素的話,我覺得不至於這麼嚴重,以三大營養素的話,像是碳水化合物或是蛋白質、油脂,甚至其他像膳食纖維的話,它其實不會因為加熱被破壞。」

看到市場需求,超商業者從2010年推出個人化冷凍食品,銷售連續6年都是正成長。
 

北醫大食品安全系教授陳俊榮:「現在最大的連鎖餐廳是什麼你知道嗎,便利商店,這些加工食品都唾手可得,追求美食還有讓自己填飽肚子的情況下,怎麼樣讓營養均衡。」

專家提醒調理食品在食用上要特別注意的還是要了解營養成分,記得搭配蔬果等食物讓飲食均衡,才是健康關鍵。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調理食品#營養#成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06

0.0697

0.1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