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815停電調查報告出爐 未依SOP執行


發佈時間:2017/08/18 17:14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18 17:14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815全台大停電,中油公司今天公布內部調查報告和改善方案,主要是未按照標準作業程序(SOP)執行的人為疏失,未來擬遷移計量站位置以提升管存能力,和增加備援管線因應。

台電桃園大潭電廠跳機引發815全台大停電,中油公司和承包商巨路公司說法不一,中油自組內部專案小組解讀電腦紀錄以還原事發狀況,並於今天向行政院進行報告和提出改善方案。

 

中油今天也舉行記者會,董事長陳金德率先表示已於上午請辭負責,隨後中油副總經理方振仁、畢淑蒨及工安處長邱家守進一步說明調查結果和改善措施。

方振仁指出,中油專案小組昨天進行調查並漏夜完成報告,結果確定是施作過程有人為疏失,未按照標準作業程序(SOP)才造成遺憾,報告內容和16日記者會的說明有99%都相同。

他提到,承包的儀表設備商巨路公司在中油大潭電廠計量站控制室更換兩顆控制系統電源供應器時,事前未將自動模式轉換為手動,推論應是臨時搭接線拆除過程中,接頭碰觸到電源供應器箱體造成短路現象,使得電腦自動控制系統產生錯誤訊號,進而啟動電動閥自動關閉機制所致。
 

方振仁表示,大潭電廠設有6組機組,供氣是從台中接收站經由海管送到中油大潭計量站,其為台電和中油交易數量計算的責任分界點,由於天然氣的數量牽涉到溫度和壓力因素計算,所以計量站設置地點會盡量靠近使用端,交易數量才會更精確。

另外,考量安全設計,每20至30公里管線會設置隔離站,以確保上、下游管線若發生意外事故時,可進行區段關閉。

未來改善計畫部分,方振仁說,由於計量站離電廠僅600公尺,管存天然氣量很少,大潭6組大機組一下就用完,壓力下降才造成跳機,中油建議將計量站位置挪遠一點,可移到隔離站附近,管線距離就可延長為3公里遠,以提升管存能力,可較現況增加5倍應變時間(約為1分鐘左右)。

方振仁解釋,由於計量站設置地點涉及合約問題,需和台電協商才能更改設計,在此之前,可先改由兩個控制器分開來控制兩個供氣閥;另外,也考慮增加備援管線。

邱家守表示,此案中油確有監督疏失,公司不會推卸責任;畢淑蒨也補充說明,會研究合約內容,再和巨路進行談判及後續處理。(中央社)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停電#中油公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49

0.0479

0.1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