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加勒比海熱帶天堂 奇妙生態揭密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1/12/13 22:32
最後更新時間:2011/12/13 22:32

熱情有勁的加勒比海,有陽光、沙灘和碧海藍天,在這片美麗景緻中,隨處看得到豐富奇特的野性生態,不同的地形,造就全然不同的生存環境,位於潟湖邊的紅樹林,有軍艦鳥築巢求偶,地底的石灰岩洞裡,有百萬蝙蝠群聚,現在就透過BBC紀錄片的鏡頭,一起去探索「野性加勒比海」。

陽光閃耀的加勒比海擁有千奇百怪的生態,「麗色軍艦鳥」吸睛指數絕對名列前茅,每年8到10月,牠們在這裡上演求偶戲碼。旁白:「雄鳥先鼓起囊袋,努力在群鳥之中突顯自己,牠必須搶到紅樹林高處的理想築巢地點,擊退其他競爭的雄鳥。」

為了繁衍下一代,軍艦鳥打起架來凶狠到了家,一身黑色羽毛,下巴脹得紅通通,紅黑對比格外搶眼,把競爭對手趕走之後,重頭戲上場了,使出渾身解數吸引母鳥青睞。旁白:「很難判斷雌鳥憑著哪一點,來尋找伴侶,但是好的築巢地點絕對重要,這一隻不符合標準,反正天上還有更多雌鳥。」

這一隻雌鳥相中了好地點,和雄鳥看對了眼,兩隻湊成一對,於是開始到處撿拾樹枝,展開築巢大作戰。

掉落的樹枝可不好找,好不容易叼到嘴裡,一個不小心鬆了口,其他雄鳥馬上來攔截,這種行徑簡直就是加勒比海海盜,群鳥陷入空中爭奪戰。旁白:「雄鳥必須使盡各種飛行技巧,捍衛自己的樹枝,這樣才能順利築巢。」

軍艦鳥悠遊在加勒比海這個熱帶天堂,從天上到地下,隨時都有神奇可觀之處。

地底石灰岩洞神秘莫測,大自然千萬年來的鬼斧神工,打造出雪白莊嚴的石灰岩殿堂,古巴鄉間原來別有洞天。旁白:「這些地質結構並非這裡唯一的奇觀,還有蝙蝠,光是一個洞裡就住了超過100萬隻,牠們擠在一起取暖,保留能量,如此一來只需較少食物即可生存,古巴是加勒比海的蝙蝠大本營,一共有27種之多。」

蝙蝠一隻隻層層交疊,互相取暖,周遭溫度也一起升到攝氏40度以上,這百萬隻群聚的蝙蝠洞,也稱之為熱穴。旁白:「每天晚上牠們外出獵食昆蟲,數量多到要花上幾個小時,才能全部離開。」

暗夜中蝙蝠成群飛舞的畫面,有如在拍恐怖片,古巴的黑暗世界不光只有蝙蝠亂竄,這裡還有另一個狠角色,橫行霸道,上百萬隻螃蟹大軍出動,原本只在夜間出沒的紅黃道蟹,碰上一年一度的雨季,母蟹展開集體大遷徙。

旁白:「這趟馬拉松最長可延伸6英哩,耗時好幾天,尤其是牠們轉錯彎的時候。」

母蟹這麼急著趕路,到底所為何來?要往哪裡去?旁白:「牠們往加勒比海前進,腦海中只有一個目標,牠們雖是呼吸空氣的陸蟹,卻還是需要水來進行繁殖。」

每隻母蟹都懷抱著一袋珍貴的卵,忙著把卵撒入水中,又要小心別讓自己被水沖走,母蟹實在難為。旁白:「卵一旦到了水裡,就會孵化成小幼體,大約1個月之後,就會爬回岸上,展開陸地生活。」

加勒比海變化萬千,不同的地質樣貌造就不同生態,加勒比海南端的ABC三島,雨量少得可憐,形成沙漠地形,到處可見各式仙人掌。旁白:「太平丸果是藍鞭尾蜥的珍饈,先來的先享用。」

好吃的果實當然不夠分,場面可就變得火爆,同類相爭,鳥兒也來爭食,物競天擇,適者生存,即使是在熱帶天堂裡,也是弱肉強食,一切自求多福。

◎得利影視提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生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43

0.0459

0.1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