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剛果民兵剝削採礦 手機染上鮮血

記者 俞璟瑤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1/12/13 22:40
最後更新時間:2011/12/13 22:40

之前電影「血鑽石」,揭露鑽石開採成了民兵剝削,並且引發內戰的重要原因,但不只鑽石,你我口袋裡的手機,恐怕也都染上鮮血,手機裡的電容器是利用鈳鉭礦製成,全球8成的鈳鉭礦都來自剛果,剛果民兵剝削礦工,把賺來的錢拿去購買軍火,引發的內戰已經造成500萬人喪命,2011年世界公視大展精選,推出血手機紀錄片,讓我們了解手機與剛果內戰的密切關聯。

酷炫的新手機,是讓我們跟世界溝通的重要工具,但這項不可或缺的日常用品,卻可能是助長剛果內戰的殺手。剛果礦業部官員:「這是基伏生產的錫礦樣品,這是基伏生產的鈳鉭礦樣品。」

桌上的鈳鉭鐵礦,是製作手機電容器必備的礦產,其中8成都來自於剛果,剛果東部的比西礦場就最大的鈳鉭礦來源,但這些礦藏卻都控制在武裝份子的手上。影片旁白:「這整個地方都由武裝勢力盤據,有解放盧安達民主軍、麥麥和胡圖族民兵團,他們過去為政治目的戰鬥,但現在都似乎為了錢。」

這是距離比西礦場最近的交易中心,礦工得在叢林裡步行整整2天2夜,才能把身上50公斤的鈳鉭礦換成鈔票。礦場人員:「領到錢的過去。」

身上的珍貴礦石只能賣不到台幣200元,但在歐洲50公斤的鈳鉭礦,價值超過4萬台幣,但翻山越嶺,還只是這些礦工們最簡單的一項工作。剛果礦工:「給我錢,給我1千法郎。」

來到礦場,門口有武裝人員把守,進出都要向礦工課重稅,為了減少進出,礦工就住在光禿禿的山壁,簡單的棚子搭起來就是家,但只要一場大雨,隨時都會崩塌,還得隨時提防子彈不長眼,不同武裝組織垂涎礦產獲利,在礦場大開殺戒也不是稀奇的事。

剛果礦工:「他們開槍掃射,有人死掉,子彈亂飛,藥劑師也死了。」

在這樣惡劣的環境下工作的,卻有不少是還沒成年的小男孩。剛果礦工山斯:「我想去工作,賺錢蓋房子。」

帶著發財夢來的孩子們,卻不知道自己是走向地獄深淵,想要勘採這些黑色的黃金,得深入地底100公尺,光是待上1個小時,就會熱到不能呼吸,但這些礦工為了方便,甚至住在礦坑裡。

剛果礦工:「算你走運,拿袋子來。」剛果礦工:「有發現礦石嗎?」剛果礦工:「有,就在山斯旁邊。」

冒著每天生命危在旦夕的風險,開採鈳鉭礦,但滴滴血汗賺來的錢,卻被剛果民兵層層剝削,成為殘害自己同胞的利器。剛果民眾:「然後呢?賺來的錢用來買軍火,當然,買軍火繼續打仗。」

這些鈳鉭礦有如血鑽石的翻版,因此有非政府組織要求手機業者,公布供應商的名單,從上游開始施壓,避免使用這些被鮮血染紅的礦石。手機業者:「公布供應商名單,牽涉到一些機密的敏感問題。」

但由於競爭,沒有任何一家業者願意公布名單,市場上還沒有手機可以保證不使用血礦石,在我們用手機彼此開著玩笑的同時,礦場的男孩們只能在礦場揹著鐵鎚,繼續流著血汗,度過每一個看不見希望的明天。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手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93

0.0354

0.1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