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認識「甜味」 教你如何挑好糖?

編輯 詹詠鈞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8/17 14:57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17 14:57
示意圖/shutterstock
示意圖/shutterstock

夏天天氣炎熱,路上人手一杯手搖飲,民眾在享受甜蜜滋味時,有想過攝取的糖分會影響人體健康嗎?今天我們就來認識甜味吧。
 
首先要知道糖是怎麼製造出來的,根據《營養師天團》指出,,在製糖的產業中,最大宗的原料是甘蔗,不過在某些寒冷的國家,耐寒的甜菜也會拿來製糖。在市面上常看到的砂糖、冰糖等等都是由甘蔗所製成,最原始的甘蔗經過一道道加工程序成為食用糖,依精製程度的不同就會產生不同種類的糖,精製度由低至高分別是黑糖、二級砂糖、白砂糖、冰糖(由白砂糖加水溶解再結晶製成),通常越精製的糖,顏色會越接近白色,甜度較高、味道也較單一。

 



需要注意的是,隨著加工程序的增加,蔗糖的營養素會逐漸流失,到最後只留下熱量,所以精製度較低的黑糖是糖類之中營養較豐富的,因為保有糖蜜,含有較多礦物質和維生素,像是鈣、鐵、鎂、葉酸等。
 
那該如何區分傳統黑糖和還原黑糖? 傳統黑糖就是純黑糖,還原黑糖又稱再製黑糖。傳統黑糖顧名思義就是利用最原始的方法將甘蔗汁濃縮結晶而成,而還原黑糖則是將已脫蜜的二砂加入糖蜜還原而成,因為糖蜜含量不同,兩種黑糖的風味也會有所差異。
 
 
另外日前有報導指出,市售黑糖都被檢測出了2A致癌物丙烯醯胺。那食用黑糖會影響人體嗎?丙烯醯胺其實是常見於加工食物的物質,食物中只要含有天門冬醯胺和還原糖(例如葡萄糖、果糖),經過高溫加熱後就很可能產生丙烯醯胺,像麵包、咖啡、洋芋片、爆米花等都含有丙烯醯胺。


 
但目前尚未有研究發現丙烯醯胺對人體健康有影響,2A致癌物的定義是「人體研究上沒有證據顯示有致癌性,僅在動物實驗中被證實」,況且每1公斤的黑糖中僅含有1微克的丙烯醯胺,正常人也不會一次性的大量攝取黑糖,基本上吃黑糖是安全無虞的。
 
民眾應該要注意的是,一天精製糖的攝取量不要超過總熱量的10%,糖的滋味雖然迷人,但要適量攝取,畢竟吃多糖會導致肥胖更會影響健康。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糖#砂糖#紅糖#白糖#蔗糖#黑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5

0.0719

0.1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