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超音波聚集燒灼病灶 海扶刀手術傷口小


發佈時間:2017/08/17 13:24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17 14:50

隨著醫療科技進步,癌症和腫瘤的治療方法,除了過去的開刀直接根除,再到達文西手臂微創處理,現在還有一種「海扶刀療法」,但用的不是真的刀,而是透過高能量超音波摧毀組織,來看今天的科學不一樣。


 

生理食鹽水倒入針筒,慢慢注入水箱加滿,機器探頭跟著指示掃描移動,透過高強度聚焦超音波,不必劃破肚皮,同樣也能達到療效。

北醫泌尿科主任葉劭德:「那這個海扶呢,它結合了診斷性超音波跟治療性超音波,這原理很簡單,我們都知道太陽光照在地球上,大家都會感受到溫暖,但是如果我們給它一個放大鏡,就可以把太陽光的能量,聚焦在一個焦點上,這時候我們如果放一個火柴棒,火柴就會起火。」

就像是放大鏡可以匯聚太陽光,讓能量集中燃燒紙張,海扶刀也是將高強度的超音波匯聚,產生高溫來殺死癌細胞,首先醫師會使用超音波定位找出病灶的位置,再透過電腦計算預期的燒灼路徑,接著就能讓機器自動進行手術,機器會將檢查用超音波的強度,提高到10000倍,並聚焦在腫瘤的位置上,在同一平面依序燒灼病灶,藉由不斷改變燒灼位置,就能處理整個立體病灶完成手術。
 

北醫泌尿科主任葉劭德:「通常它可以把組織加熱到85度C以上,所以呢一般的蛋白質在60度以上就會被破壞,所以當操作到85度C以上的時候,細胞裡面的酵素全部被破壞掉,細胞就會死亡。」

因為是隔著直腸「隔山打牛」,所以身體上並不會留下任何切入性傷口,加上焦點外的超音波能量衰減大,在超音波傳遞路徑上組織所吸收的熱能低,不會破壞焦點外的正常組織,往往可以保留治療器官,原有的型態和功能。

北醫泌尿科主任葉劭德:「整個操作過程中,醫師只是負責把治療計畫擬定好,接下來完全由電腦去控制超音波探頭,然後一片一片地去做燒灼,所以它的精密度,事實上是比傳統上,用任何手來進行手術的精密度,還要來得高,所以這樣子可以減少,許多手術之後的副作用。」

高強度的超音波療法,能有目地性地破壞組織,讓傷口小不見血也不用開刀,還能應用在其它治療上。

北醫泌尿科主任葉劭德:「如果把能量稍微降低一點,可以用來做拉皮,在國外已經開發完整,可以用來治療副甲狀腺的增生,跟副甲狀腺的腫瘤,那這個部分對於洗腎病人,以後也可能是一個很大的福音。」

腫瘤細胞越小沒有轉移擴散,是海扶刀的最佳治療時機,但並非所有病人都適用,若是腫瘤細胞過大或是轉移,就算有再多厲害精準的「刀」,醫師恐怕也是無能為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醫療#科技#癌症#腫瘤#治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91

0.0509

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