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815跳電非意外? 核電專家郭位:備轉容量低

記者 劉懿萱 / 攝影 林亞男 楊清波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8/17 12:39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17 14:54
圖/TVBS
圖/TVBS

815大跳電雖然證實是人為因素,不過就有學者指出,是台灣的電廠太集中了,導致一處故障,通盤都出問題,建議應該採分散式電廠降低風險;另外核安專家郭位更點出,全世界沒有一個先進國家,會把備轉容量弄得那麼低,還說台灣815大停電並不是意外。

815大停電學者跳出來喊話,關鍵點在台灣電廠太集中,一出狀況從供應頭到用戶端,通通面臨停擺。簡單來說,台灣的集中式電廠,就像走一條龍路線,發電經變電所後歷經長途傳輸到用戶端,但一處故障就有斷電危機,如果是採分散式,兩個人都有中型電廠,供應到工業用戶和個人用戶,甚至再輔以風力和太陽能發電,相對風險會比較低。

 

中經院助理研究員陳中舜:「電廠它有大它有個商業規模,到那個時候你超過了它,因為你某些你超過,其實會變成規模不經濟,也可能引發風險難以控管的問題。」

但想做分散式,腹地建置成本是關鍵,再來分散點廠不如集中電廠供電量來的大,核電專家同時也是,香港城市大學校長郭位點出,全世界沒有一個先進國家,會把備轉容量弄那麼低,台灣學者也指出跟前問題,電廠的準備容量率,也只有10%如果再扣除,核一核二廠停機的話,剩不到6%嚴重不足。

能源專家梁啟源:「你的備用容量率是多少是15%,15%的話像這一次的大停電,那個是影響13%,我如果有15%會不會跳,基本上還是能源不足的問題。」
 

再來整體發電源佔比,核能佔了19%,像台中和平電廠等,燃煤發電佔40.3%,大潭等天然氣發電只佔29.1%,如果要提升到政府,2025年目標50%,不但很有距離,攤開全球數據比較,天然氣安全儲存量台灣年平均只有13天,相較日本38天,大陸、韓國都有50天以上,在能源不足電廠設置爭議下,政府急求解套。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815#跳電#人為#發電#故障#備轉#容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20

0.0431

0.1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