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供氣出包致停電 中油:未將自動換手動


發佈時間:2017/08/16 22:01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16 22:47

815全台灣大停電,中油大動作召開記者會說明原因,中油董事長陳金德說,是因為儀表設備廠商巨路公司,更換兩科控制系統電源供應器時,沒有將自動模式轉為手動模式,導致系統出現異常訊號,不過巨路公司也發生反擊,強調和中油的合約是單純的採購合約,巨路只是義務性的從旁協助安裝。


 

8月15日,大潭電廠供氣出問題,引發全台大停電,8月16日,中油董事長親上火線,召開記者會解釋錯在哪裏。

中油公司董事長陳金德說:「這個自動控制設備據我了解,初步了解當初是由巨路公司承做,那維修也是他做的,巨路公司如果是一個專業的,自動控制儀表設備商,他理當知道當要更換,要去維修自動控制設備的時候,相關的重要設施必須調整為手動,你才能夠去關電源開電源,才能夠去拆卸。」

中油解釋,從15日的下午1點開始,儀表設備商巨路公司,在中油大潭電廠計量站控制室,更換兩顆控制系統電源供應器,大約下午4點45分完成;但是在4點48分時,控制系統陸續出現異常訊號,通往大潭電廠輸氣管線的兩顆電動閥,自動關閉,中油值班人員緊急在4點49分發出指令開啟電動閥,但是已經來不及,全台灣從4點52分開始陸續傳出停電,直到4點54分電動閥才重新開啟供氣。
 

中油解釋,如果當時巨路公司先把電動閥切換為手動控制,就不會發生異常訊號,造成6分鐘供氣中斷,導致大潭電廠跳車,但外界質疑,難道中油沒有固定的SOP可以遵循嗎?

中油公司董事長陳金德對此說:「有換到手動的時候,百分之百不會有問題,因為你在做自動控制系統的,維修跟更換嘛,所以之前沒有移到手動,是因為它的操作程序,沒有導致這樣的問題,所以今天這個狀況,就是長期沒有要求,那巨路公司也,隨隨便便習以為常,應該有更高階的人在場,或者是很明確的指導是沒有,這不是菜鳥的問題,這是結構性的問題。」

科學園區同業公會常務理事林錫銘則表示:「那時候(1999年)連美國都來關心,因為台灣這些高科技IC產業是,它一停下來就,全世界的電子產業全部停下來,那後來是集一切力量,就3天內就恢復。」

林董的公司就位於竹科,回憶起1999年7月29日那一天,晚間11點38分,無預警停電,造成竹科半導體廠損失超過20億元,但當時的事故原因,是台南地區地層滑動,造成輸電幹線中斷,導致南電無法北送,而現在則是人為疏失,讓人更難以接受。

科學園區同業公會常務理事林錫銘說:「董事長是股東會改選才會選啦,所以你要總經理負責啊對不對,那總是有人要負責,經濟部長是最起碼的啊,他的長官要不要負責,那這個也是可以檢討啊對不對?」

中油公司董事長陳金德指出:「中油公司是提供天然氣給台電,那因為我們的斷氣,導致台電的損失,這一部分中油公司不會迴避。」

立法委員徐永明說:「2家都是國營企業談賠償,不是從人民口袋裡面拿錢出來嗎?所以我覺得講這些都是無用的話,負起政治責任,2位董事長下台才是真的。」
 

輿論要中油台電負責的聲浪,沒有減少的趨勢,現在連承包商巨路也發聲明反擊,強調和中油的合約關係,是電源供應器的小額純物料採購,安裝時均由中油公司人員全程指揮監督,而且是由中油公司人員負責系統操作,巨路只是義務性的從旁協助安裝,等於是拒絕為中油擔負責任。

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林慧瑛表示:「政府本來一直信誓旦旦,不會停止發電不會跳票,結果沒想到就在這時候就跳了。」

而這一次台電為了搶修,採用分區限電措施,影響全台668萬戶,回顧2002年5月8日,當時的台電董事長林文淵,因為無預警對工業大戶分區限電,遭到炮轟閃電下台,也讓人好奇,現在台電和中油高層面對輿論壓力,後續如何動作。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停電#中油#竹科#台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07

0.0591

0.1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