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毒蛋危機 韓查逾千家養雞場三大超市下架


發佈時間:2017/08/16 20:15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16 21:21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含有殺蟲劑的毒蛋危機,橫掃全球17國,從荷蘭和比利時流出,數百萬顆被賣到歐盟以及亞洲,大部分可能已經都被吃下肚,而南韓不是進口到有毒的蛋,是自己的養雞場使用殺蟲劑超標,導致全國雞蛋大規模被汙染。目前包括樂天馬特等三大主要超市,還有多家連鎖超商,像是7-11不只是買不到蛋,連和雞蛋有關的熟食也都下架,南韓政府大動作進行稽查,未來3天要對1400多家養雞場進行檢驗,並首次全面禁止雞蛋出貨,對餐飲以及食品業恐怕造成嚴重衝擊。


 

南韓餐飲大地震國產毒雞蛋全境流竄,綿密順口的韓式蒸雞蛋,還有韓國家常菜中,常見的雞蛋捲國,現在恐怕很難出現在餐桌上。因為南韓正面臨雞蛋遭到殺蟲劑汙染的醜聞,農林食品部召開緊急會議,向全國人民道歉。

南韓農林畜産食品部長官金泳綠(音譯):「我身為農食部長官,應負起食物安全的責任,誠心向大眾致歉。」

殺蟲劑毒性藏雞蛋南韓恐慌貨架空,南韓人聞蛋色變,大型超市以往擺滿雞蛋的貨架,現在空空如也。
 

大型超市顧客:「雞蛋裡驗出殺蟲劑成分,站在身為父母的立場,當然是擔心擔心不完。」

包括南韓樂天三大超市全面停售雞蛋,三大超市包括樂天瑪特、易買得(E-Mart)、Homeplus,加上農會為維護消費者食用安全,全面停售雞蛋。

大型超市員工:「我們這裡絕對不會販售問題農家的任何商品,為了消除消費的疑慮,全部分店都將雞蛋下架。」

南韓全面回收蛋製品便當到三明治全包,連鎖便利商店,像是GS25、CU和7-11也買不到雞蛋,從三明治到便當,有蛋的製品全面回收。

食品廠餐飲受衝擊南韓蛋源供應窘迫,麵包店接詢問電話接到手軟,接下來餅乾等食品廠家,也都將面對無法供貨問題。

烘培業者:「現在我們還有一些雞蛋庫存,應該沒有問題,但今後如果很難買到(蛋),會影響麵包的出貨數量,讓人很擔心。」

南韓京畿道雞場驗出8萬隻雞蛋有毒,出現問題的養雞場,在京畿道南楊州市,8萬隻雞每天產蛋25000個,但卻被政府驗出含有殺蟲劑成分芬普尼。
 

蛋含芬普尼毒性長期攝取神經受損,本來用在幫貓或狗除蟲,世界衛生組織認定為中等毒性,命令禁止用在雞鴨牛等食用禽類和牲畜上,專家擔心人體如果長時間攝取,恐怕將損害神經系統。

湖西大學臨床病理教授:「長時間接觸(芬普尼),肝功能、甲狀腺機能都會出現問題,神經毒性多少都會殘留。」

南韓毒蛋含量高超出國際標準兩倍餘,但這一次問題農場的雞蛋,卻比國際標準每公斤0.02毫克,多出將近兩倍,事實上很多南韓業者早就使用多年。

雞蛋業者:「我用了20年藥效很強,因為國內並沒太多藥可選擇,90%雞有蝨只回報六成使用(殺蟲劑)。」

全國養雞場禁止出蛋南韓雷厲風行,南韓全面禁止養雞場雞蛋出貨,3天內要清查1430間養雞場,創下南韓史上首例,業者面對損失感到相當無奈。
 

雞蛋業者:「新鮮度一定沒那麼好,這樣下去,我們只好把所有雞蛋全都廢棄。」

香港找到進口雞蛋殺蟲劑超標含毒,不只在南韓,毒蛋危機蔓延全球17國,包括香港的進口雞蛋,也驗出殺蟲劑超標。

香港民眾:「不買那個從荷蘭來的。」

全球17國淪陷荷比禍首出口歐盟區,事實上歐洲才是重災區,源頭來在荷蘭以及比利時,數百萬被芬普尼汙染的雞蛋,從這裡被出口到歐盟各國,德國1600萬顆、英國70萬顆、法國也估計有20萬顆已經被吃下肚。

法國消費者:「我很驚訝,長期來看法國需要自己生產雞蛋。」

比利時反其道而行歐姆蛋慶典照辦不誤,即使新聞炒得沸沸揚揚,比利時還是照常舉辦大型歐姆蛋的慶典,1萬顆雞蛋在4公尺寬的大鍋子裡,加入培根和香料,數百人冒著風險還是要嘗這一味。

比利時餐飲業者:「對於(毒蛋)事件,我們想對大眾傳遞的訊息是,來吃我們做的歐姆蛋,不會有人生病。」

毒蛋誰開始荷蘭已逮捕三嫌犯追究,目前荷蘭逮捕3名涉案嫌犯,大舉清查有問題的養雞場,試圖挽回聲譽但恐怕不是件容易的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殺蟲劑#毒蛋危機#全球毒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00

0.0461

0.1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