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陸蟹產卵期 墾管處護蟹行動降低路殺率


發佈時間:2017/08/16 19:07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16 19:07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墾丁最美風景是人,尤其正值陸蟹產卵期,墾管處祭出護蟹行動,於台26線香蕉灣到砂島路段,傍晚時間封路10分鐘再放行10分鐘,因為過路人車配合,明顯降低路殺率。

墾丁香蕉灣是國內陸蟹重要棲息地,在中秋節前後月份,陸蟹進入繁殖期,這期間的月圓前後、傍晚時段,抱卵母蟹會穿過台26線到對面大海產卵。但台26線車潮繁忙,抱卵的母蟹經常被車輛輾斃。

 

為了讓母陸蟹平安產卵,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表示,從民國99年開始實施限縮車道措施,每年7月至10月的月圓前後3天,一直至現在;而從103年開始施行定時定點封路管制。

墾管處處長劉培東說,在今年8月6到8日、9月5到7 日、10月4到6日將執行新的護蟹交管措施,在香蕉灣到砂島路段管制期間外線道封閉,每10分鐘管制後開放內線道通行10分鐘。

劉培東解釋,原本7月的管制是要求管制時段內每10分鐘實施雙向車道全面封閉120秒通行管制,但成效不佳,於是經檢討後改變措施。
 

墾管處保育科長徐茂敬表示,護蟹措施原本是禁止2分鐘,但其實陸蟹無法安全到達馬路另一端。換成「封路10分鐘再放行10分鐘」,加上受過訓練的志工引導,讓陸蟹可以集中通過。

徐茂敬說,近年陸蟹過馬路產卵平均路殺率都在2成左右,去年卻上升到3成以上。根據8月施行新措施的狀況,路殺率已經降低,但目標是期望路殺率降到10%以下。

他解釋,像8月6日及8月7日這一波行動,香蕉灣及砂島調查路段,共計守護193隻毛足圓軸蟹媽媽及5隻印痕仿相手蟹媽媽安全釋幼過馬路產卵。

徐茂敬也說,今年還請到公路總局與清華大學團隊在台26線集水井及涵洞周邊共200公尺處設置帆布的阻隔引導設施,搭配墾管處原本設置的麻繩及麻袋,引導陸蟹不要走上馬路,期望再降低路殺率。 (中央社)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生態文明

#陸蟹#產卵期#護蟹#抱卵#棲息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4

0.0650

0.1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