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斷電追因! 中油:「巨路」自動未改手動致異常

記者 彭志宇 / 攝影 謝佩穎 林志偉 尹德鈺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8/16 18:44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16 19:15

全台大停電,第一時間說是工程人員誤關電動閥,但中油出面澄清,是承包商「巨路」沒把系統從自動改為手動,系統才發生異常,導致電動閥無預警關閉,斷氣2分鐘,不過我們實際詢問專家,專家認為,即使中油的說法成立,但最根本的原因,應該是「備轉容量不足」造成。


 

中油董事長陳金德說:「再一次深切的表達中油公司,對這次事件的不安。」,90度鞠躬,中油董事長陳金德帶著同仁,為815全台大停電再度道歉,同時找出跳電原因。

中油董事長陳金德指出:「電動閥這是2230這是2229,昨天2顆同時關了,但是實際上在運送天然氣,是這一顆2229。」

罪魁禍首就是他,大潭電廠裏頭計量站的,2230、2229供氣閥,第一時間,傳出工程人員誤觸,事隔1天,中油卻說是因為巨路公司,在更換控制系統電源供應器,未將自動模式改為手動,導致系統偵測到異常訊號,而關閉電動閥。
 

不過這樣的說法即便可能發生,清大核工所教授則認為,最根本原因是「備轉容量不足」。

清華大學核工所教授李敏認為:「假如核1廠1號機是運轉的,核2廠的2號機是運轉的,它可以提供160萬千瓦的電力,這160萬千瓦的電力提供出來了,那請問大譚電廠,是不是可以少掉2部機3部機運轉?斷氣之後它會跳電,但是你跳電的機組變少,對系統的干擾就變少,所影響的範圍也就變少。」

攤開時間軸,下午4點48分,電腦設備開始重灌,沒想到過7秒鐘,電動閥MOV-2229,開始關閉,49分58秒,發出故障警報,雖然52分就已經重新開啟,54分開啟完畢,斷氣2分鐘,已經讓大潭發電廠斷電。

一連串失誤,拖累全台電網供應失衡,大潭電廠6座機組,全部跳機,頓時少了438.4萬千瓦電力,導致全台大跳電。668萬戶無電可用。儘管中油把責任推給包商,但之前更換的7顆電源供應器,都沒按照SOP操作,顯然疏失並非第一次,但中油說法一推再推,說會「承擔責任」,現在看來,誠意顯然不夠。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停電#中油#大潭電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1

0.0452

0.1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