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孩童頭痛比例升 醫師:心理層面主因多


發佈時間:2017/08/16 11:53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16 11:53
圖/TVBS
圖/TVBS

兒科醫師指出,醫界統計發現,15歲以前有頭痛經驗者已超過70%,目前可以找到主因為睡眠不足與生活壓力,應找到原因後治療,才能有效控制。

奇美醫學中心兒科部部長周琪今天在院內衛教宣導會中表示,據醫界統計,孩童於15歲前經常頭痛者有16%、偶爾頭痛者有54%、有偏頭痛經驗者5%,孩童表達問題的技巧隨著年齡不同;面對有頭痛問題的孩子,家長應謹慎評估。

 

周琪指出,從多年來的門診臨床案例來觀察,許多有頭痛的孩子有睡眠不足、早上爬不起來的狀況。原因可能來自於沉迷3C產品、生活或課業壓力、緊張、生活習慣不良、熬夜等。

不良、壓力緊張等心理因素引起,就要改變生活方式、避免熬夜,減少咖啡、茶、味素等刺激及辛辣食物。

周琪表示,有些父母親擔心孩子頭痛的原因可能是腦部腫瘤,不過,兒童腦部腫瘤發生率不高。如果常有半夜痛醒的頭痛、用力時會加重的頭痛、併發有抽搐或肢體無力的頭痛,才必須考慮是否因腦瘤而產生,否則盡量避免以斷層掃描或核磁共振等進一步檢查。
 

她說,建議父母親可記錄孩子頭痛的次數與時間,提供醫師診斷的依據,更有機會找出頭痛原因。另外,適度運動常有紓解壓力效果,常運動的孩子快樂指數也比較高,假日時不要總是關在家玩電腦、做功課,到戶外走走會有幫助。(中央社)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兒科醫師#醫界#頭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69

0.0575

0.2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