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6成事故不在深水區 河川戲水陷阱多


發佈時間:2017/08/14 20:11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14 21:45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正值暑假戲水高峰,溺水事件也頻傳,日本各地光是昨天(13日)星期日一天,就有9人因為戲水喪命,3人重傷,而根據日本警察廳統計,截至去年為止的三年內,全日本14歲以下因為玩水死亡或失蹤的人數,增加到139人,事故發生最多的地點則是在河川,並且不是在普遍認為危險的深水區,而是看似安全、水淺的地方,有6成事故都發生在這裡,對此,日本官方也做了一項實驗,發現小孩如果在淺水區不小心滑倒,河水衝擊的力道,將是站立時的將近5倍!


 

教練:「相信大家都不常有身穿一般衣物游泳的經驗,真的非常危險。」

脫下泳衣換上一般的衣服,再跳進游泳池裡,試試看這樣游泳有多困難。

小學生:「走不動,走不動。」
 

因為衣服吸了水後變重,使得身體動作施展不開,而一旦停止不動就有向下沉的危機。

教練:「不要用力挺起胸膛,向前傾的話絕對浮不起來。」

盡可能地放鬆身體再就近抓個塑膠袋抱寶特瓶,都是水中保命之道。

小學生:「一邊吸著空氣,什麼也不想就浮起來了。」

光是在游泳池裡都寸步難行,更別說是在湍急的河流或是浩瀚的大海中。

因為單單13日一天,日本各地就相繼傳出戲水意外共奪走了9條性命。

海水浴場遊客:「上午的浪比現在更高,不是一個可以游泳的狀態。」
 

當中還包括日本中部一名7歲男童。跟著家人到河川戲水卻突然失蹤,一個小時後被發現時,已經沉在河底溺斃身亡。

根據日本警察廳統計,往年事故發生最多的地點就在河邊,而且有6成都發生在水淺的地方,並非普遍認為最危險的深水處。

至於該怎麼預防?日本國家研究機構進行了這項實驗。把一個身高114公分、體重23.4公斤的人偶假想成6歲的孩童,放到水深僅10到20公分的水中,再開啟每秒1.5公尺的流速,首先模擬孩童站立在河川淺水區的狀態,結果幾乎沒有發生什麼變化。

但是一旦坐了下來,人偶開始隨著河水方向旋轉。這是由於在河裡身體的受力面積增加,使得衝擊力道也比站著的時候高出將近5倍,達到足以把人偶給沖走的程度。

研究人員指出,如果去到青苔、海藻、石頭多腳容易站不穩的地方,一旦滑倒跌坐在淺水中,小朋友也有很高的可能性會被沖走。
 

日本產業技術綜合研究所首席研究員西田佳史:「假如走一走跌倒,臀部浸在水裡,立刻就會被五倍的力道沖走,這對孩童來說也就變成難以預料的事件。」

在場的還有這位母親吉川優子,看完這場實驗如同再次經歷煎熬。

吉川優子:「藉由這次參加實驗讓我想到當時河川的模樣,以及事故發生當時是什麼狀況。」

這就是她的寶貝兒子,五年前的夏天參加幼稚園的活動到河川戲水,最後卻被無情河水帶走。

吉川優子:「為什麼會發生這種事故?要做什麼才能夠預防?」

吉川優子認為,如果當時能多一個穿救生衣的步驟或許事情就不一樣。

因此上個月吉川優子藉著機會來到愛媛縣這場音樂活動上擺攤,在家家戶戶親子一起出席的場合,極力宣導讓小朋友穿救生衣的重要性。

吉川優子:「穿了這個下水後會比較安定,目前看到的事故仍然沒有在減少,因此想要把穿救生衣這件事變成一種理所當然的常識。」

吉川媽媽痛心的經驗,聲聲極力提醒著安全放第一,避免悲劇一再上演。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暑假#戲水#溺斃#淺水區#衝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53

0.0466

0.1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