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陸山寨成品牌殺手 搶註冊商標自保


發佈時間:2017/08/14 20:05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14 21:24
圖/微博
圖/微博

大陸山寨問題嚴重,手法更是高招,像有一些沒名氣的小廠,特別喜歡模仿大品牌名字,例如汽水雪碧變成「雲」碧,大陸稱這種現象叫傍名牌,傍名牌利用混淆消費者的方式在市場上分杯羹,因此許多知名品牌為了杜絕傍名牌,紛紛搶註冊關聯性商標,像是四川著名的白酒五糧液,就把一糧液、二糧液等所有相關商標都註冊,連阿里巴巴小米也這麼做,小米註冊大米、藍米、黑米、紫米,而阿里巴巴則是把阿里爸爸、姊姊、妹妹各種「親戚」都註冊了,儘管阿里巴巴光註冊這些關聯性商標一年就花了1千萬美元,但比起被仿冒後打侵權官司花費和時間,算算還是划算。


 

天津工商局公平交易科科長王宇:「你看這個真雪花啤酒,一個雪字一個花字,這個花字中間有個小圖標。」

差了一個字換成圖樣,雪牌和雪花就是不同,大陸這種模仿知名商標讓消費者誤認的現象就叫傍名牌,誇張程度令人哭笑不得。

新聞報導:「倒楣的康師傅,不但有康帥博跟風,甚至還有更雷人的庚帥傅緊追不捨。」
 

泡麵能有好多變形,運動飲料脈動仔細看成了脈劫和泳動,雕牌洗衣粉玩起拆字遊戲,成周住牌,還有雪碧也有雲碧。

新聞報導:「旺仔變旺子,奧利奧變奧利粵,白貓變日貓,五糧液變三糧液等等等,讓我們真是眼花撩亂。」

讓人看得眼花撩亂甚至有大陸房仲,乾脆用傍名牌蓋山寨街,墨巴克德克土臣屈氏,號稱引進各大品牌進駐拉抬房價,逼買家出手。

安徽衛視新聞報導:「這些都是以掉換文字順序這一招,雖然看起來很簡單,但成功的利用了人們的慣性思維,很多人第一眼看過去還真是分不清楚呢。」

有點像又有那麼一點不一樣,製造這些傍名牌的通常都是小廠打不起廣告,在商標上動點手腳就能利用大品牌響亮亮名氣,在市場上分杯羹。

都是白酒廣告,這五糧液、七糧液看似同一家出產,但實際上又是傍名牌。

BTV記者:「這個七糧液是北京某個酒廠生產的,它跟五糧液沒有任何血緣關係,五糧液要求索賠50萬元。」
 

正統的四川五糧液為了維護自家商標打官司,不過卻防不勝防,市面上不只七糧液、四糧液、三糧液、九糧液、大糧液隨之而來。

四川五糧液集團發展部部長蔣佳:「(維權官司)拉的時間很長,往往一個商標案子可能花三年到五年的時間,對一個企業的精力是浪費大量的精力。」

打商標戰耗時耗費,為了杜絕不如先下手為強,因此四川五糧液,一口氣把一糧液、二糧液所有關聯性的商標通通申請。

這種作法稱之為保護性商標,連阿里巴巴小米也用這招。

影片介紹:「除了小米這個商標,還註冊了下面各種米,什麼玉米、爆米花、米線、紫米、蝦米、黑米、米粉。」
 

跟米有關通通一網打盡,阿里巴巴更絕,註冊商標包括阿里爸爸、媽媽、爺爺、妹妹、姊姊各種「親戚」都不放過。

阿里巴巴法務專家金高平:「以維權成本來說,一般一個案子的維權成本至少在幾萬塊錢幾萬塊錢人民幣,但是商標的註冊成本目前相對來說比較低,一般註冊一個商標一個類別來說現在就一千塊錢左右。」

光是保護性商標,阿里巴巴一年就得花上1千萬美元,畢竟大陸山寨問題猖獗,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還曾在微博上發文,應該比照酒駕治理,銷售一件假貨拘留七天,製造一件假貨就要入刑。

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我們意識到將有三樣東西致我們網站於死地,對我們的生意還說就像癌症,假貨知識產權欺騙。」

視假貨山寨品為癌症,畢竟大陸企業要塑造品牌形象打假就必定是經營的首要課題。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大陸#山寨#商標#註冊#傍名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05

0.0506

0.1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