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響應保育萬里蟹 8月16日起禁捕抱卵母蟹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8/14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14 23:32

每年到了秋天,尤其是9到11月之間,不少民眾都會特地到漁港來吃萬里蟹,不過為了響應生態保育,新北市漁業處規定從8月16日到11月15日禁捕抱卵母蟹,一旦違反規定就會被罰3到15萬元,另外還有捉大放小的規定,花蟹和三點蟹的甲殼寬必須大於8公分,石蟳則須大於6公分,就是為了維護萬里蟹的生態,也維持民眾吃到的螃蟹品質。


 

熱鍋中炒出金黃嫩蛋,緊接著爆香,以胡椒、五香粉調味後,放入酥炸過的三點蟹,一盤噴香誘人的桂花炒蟹,就能上桌了,細嫩鮮美的肉質讓人吮指回味,另外還有用蒸的方式烹調,可以吃到蟹肉的原汁原味,每到秋天,富基漁港就成了,遊客大啖萬里蟹的好地方。

漁港海鮮商老闆娘邱慧琪:「挑硬一點的,然後就是用按的,這個肚子、肚臍要硬硬的,不要這樣軟軟的,有的按下去會破掉,那個就沒有肉。」

來到漁港,除了挑選最新鮮肥美的螃蟹外,抱卵母蟹也是許多饕客指定的。
 

漁港海鮮商老闆娘邱慧琪:「這個有一個蛋都是算抱卵,因為牠是黑的卵,牠還沒有生產出來,那如果不要抓牠的話會生產蠻多的。」

為了讓母蟹能夠成功繁殖,新北市農業局漁業處規定,從8月16日開始到11月15日將禁止捕撈抱卵母蟹,一旦違反規定就會被開罰3到15萬元。

新北市漁業處處長汪昭華:「我們會聯合所謂的海岸巡防署,還有我們的漁業署,還有我們新北市政府,我們這3個單位,在蟹船進港的時候就港邊直接做稽查的動作。」

漁業處除了派人稽查,進港的捕蟹船之外,也會到漁市場進行巡查。

北海岸漁港管理所所長陳志豪:「民眾來的時候,最重要要注意把螃蟹翻開來,看牠的腹部這邊,如果說有抱卵這個就不要跟他買,那也可以再通報我們漁業處這邊。」

要避免漏網之餘,像是富基漁港的管理處也靠自主管理的方式,就是要落實禁賣抱卵母蟹的規定。

富基漁港管理處經理黃乃昌:「我們自己會檢查,從8月16日開始到11月16日的話,抱卵的都不能賣,如果說有抓到他們賣抱卵母蟹的話,就罰鍰3000元。」
 

其實近年來成功打響品牌名聲的萬里蟹,因為各項保育政策,每年總產量大約在400到500公噸之間,周遭商機高達了13億元,其中有7成都是在當地漁港販售,不過因為供應數量有限,當地攤商還是多少受到影響。

漁港海鮮商老闆娘邱慧琪:「會受影響啊,這樣漁獲量就會少啦,以後螃蟹還是會比較多,因為這抱卵的真的很多,你都把牠抓起來以後可能會吃不到螃蟹。」

為了保育,也維持萬里蟹的品質,捕撈上岸的螃蟹,也有捉大放小的規定。

記者曾奕慈:「為了響應萬里蟹的保育,現在每艘捕蟹船上頭,甚至都會有像這樣子的一把尺,不論是花蟹、三點蟹還是石蟳,甲殼寬都得符合標準,太小的就得將牠放生。」

花蟹和三點蟹,甲殼最寬不能小於8公分,石蟳的甲殼寬則是不能小於6公分。
 

漁港海鮮攤商:「最旁邊這兩個殼最旁邊這個角,這個角量到這個角,這個尺是8公分的,所以說隨便量都超過,就表示牠可以抓了。」

其實做好萬里蟹的保育工作,除了能讓螃蟹永續生存,對漁民來說,收益也是不減反增。

新北市漁業處處長汪昭華:「在市面上這個蟹類的價格是增加的,因為牠的品質變好了,那大家也不會吃到過小的螃蟹,所以對漁民來講反而他的收益是增加的。」

禁捕抱卵母蟹跟小蟹,有益漁民和生態保育,到了消費者端,也才能維持民眾吃到的螃蟹品質。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生態文明

#萬里蟹#漁港#卵母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09

0.0462

0.1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