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綠島陸蟹浩劫】花大錢保育卻亂施工 綠島陸蟹廊道成死亡之路


發佈時間:2017/08/14 07:00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14 09:35

【鏡週刊報導】擁有迷人風景和世界三大海底溫泉之一的綠島,是觀光客的最愛,島上的環島公路,讓每年造訪綠島的人數超過30萬人,也豐富了鄉公所的稅收,但卻害慘了島上的原生動物,不少保育類動物被「路殺」命喪輪下,其中以必須過馬路到海裡產卵的陸蟹受害最深。

在保育團體的疾呼下,綠島鄉公所今年花數百萬元蓋了4條護蟹廊道,但卻草率行事,將開口設在斷崖邊,生存之路反成陸蟹的死亡之道。至於其他綠島原生生物如蜥蜴、蛇、蝙蝠、鳥情形更糟,數量持續減少,政府若再不拿出辦法保護,不用多久,綠島就會變成只有觀光客可看的「觀光之島」。

7月20日傍晚,當綠島的遊客成群結隊騎機車趕著去吃飯,或參加夜間導覽活動時,20多名護蟹志工正聚集在朝日溫泉旁的道路,每個人身穿反光背心、手持水桶,準備展開護蟹行動,他們小心的踏出每一步,一看到有抱卵經過的陸蟹,便立即將牠攔下裝進水桶,避免這些小東西在路上亂竄而成為輪下亡魂。

雖然鄉公所在保育團體的壓力下,花錢蓋了護蟹廊道,但卻草率行事,形同開了另一條死亡公路。去年綠島鄉公所獲得台東縣政府水保局撥付的330萬元經費,整治邊坡坍方及野溪堤防工程,但也被建議加入護蟹項目,綠島鄉公所於是蓋了4條護蟹廊道。

不過,鄉公所蓋的廊道卻讓生態專家頻頻搖頭,因為這些陸蟹廊道雖然經由地底橫越馬路,避開了危險的環島公路路面,但開口卻懸空在海邊的斷崖,離地約數公尺高,倘若陸蟹走這條路去海邊產卵,恐怕將面臨摔死命運。

政府單位草率替陸蟹設置廊道已經不是第一回了,2007年台東縣政府城鄉發展局也曾在綠島燈塔附近,設置100公尺長的生態廊道,用PC波浪板阻隔蟹類棲地與馬路,要牠們改走路面下的涵洞通向海邊。看完整內容


延伸閱讀

 
海洋版「看見台灣」 深入海域揭生態浩劫
塑膠微粒造成的影響 一次看懂
保護瀕絕黃鸝 鳥會籲減少棲息路樹修剪
【綠島陸蟹浩劫】志工月光下護行 不讓螃蟹變肉餅
【綠島陸蟹浩劫】廊道亂蓋 護蟹美意變殺生
【綠島陸蟹浩劫】失去了才知道 學者孤單數屍路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生態文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01

0.0452

0.1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