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少子化衝擊 婦產科醫師比例少、年齡大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8/11 20:52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11 23:39

根據統計全台專科醫師4萬多人,婦產科醫師只有2千多位,只占5%,不但人數很少,婦產科醫師平均年齡高達55歲,少子化也衝擊婦產科診所生計,尤其是偏鄉更不容易得到資源,國衛院研究估計台灣的內、外、婦、兒、急診等五大科,到了2022年將短少超過7千人。


 

婦產科權威尹長生正在幫產婦做例行檢查,探頭滑過肚皮,媽媽在一旁透過螢幕看看肚子裡的小baby。

康寧醫院婦產科醫師尹長生:「看著他活動量不錯,羊水量也很好。」

看到這個得來不易的小生命在肚子裡健康活潑,開心的表情掛在臉上。
 

產婦:「其實醫生這樣講就會覺得放心,要不然就會擔心小朋友太瘦啊、沒有營養。」

在醫療現場多年的尹長生仍然不敢退休,因為台灣生育率屢創新低,少子化衝擊婦產科醫師的數量,他觀察已經造成很大的問題。

康寧醫院婦產科醫師尹長生:「產科的是萎縮,那在小的地方、小的診所,地區的小醫院他生產數很少,乾脆就關了不然就不做婦產科,或只做一點點門診。」

根據統計1998年,台灣有執業的婦產科醫師共2147位,2015年則是2262位,17年來只增加115位,同期台灣醫師增加了18600位,成長69%,婦產科醫師只成長5%。

康寧醫院婦產科醫師尹長生:「媒體報導只報導壞的,就把這個出事的當事人,尤其是醫界當成了罪人。」

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每一天就有1.5件的醫師被這個病患給告了,醫師在從事這個五大科的時候,他的風險程度是高的,第二個,他的工時又比較長。」

全國婦產科診所從1995年的669家,減少至2015年的363家,大幅縮減了一半,少子化加上醫師人力缺乏,讓台灣不少地區尤其是偏鄉,極度缺乏婦產科醫師,以屏東縣為例開業的婦產科診所,從1995年的12家現在只剩5家,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秘書長黃閔照就呼籲一定要正視這個問題。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秘書長黃閔照:「如果要維持一個產房運作,大概要20個小孩子接生的量才能維持一個產房的運作,那少子化之後每個地方都達不到20個,每個地方產房都關了。」

為了解決問題,提出孕產婦管理制度,統整基層與各大醫院婦產科醫師資源。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秘書長黃閔照:「將來如果開放醫院以後,把生產的量集中到一家醫療院所,就地產檢生產的時候,到這種生產的中心來生產,事實上是會比較好一點點,所以也可以維持產房的運作,也可以提供第一線偏鄉地區的基本醫療照護。」

不只婦產科,根據國衛院2014年的研究估計,台灣的內、外、婦、兒、急診等五大科,到了2022年將短少超過7千人,外科就將消失1500人,診療的科別有興衰,高齡化社會中也興起另一股趨勢。

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像是說像心臟科,像是所謂的骨科跟眼科,因為人口的老化長壽,這些科別就會很自然地,他的需求量就會被帶動上來。」
 

記者呂蓓君:「這裡是女性整合門診,裡面有婦產科以及乳房外科,像這樣的整合性門診,是未來的醫療趨勢,包括高齡化社會之後的高齡門診,一次就能讓病患得到跨科別的完整醫療照護。」

醫療的挑戰還不只如此,除了近憂還有遠慮,兩年後醫師全面納入勞保,屆時會有更大的人力海嘯將浮上檯面。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婦產科#醫師#人力#缺乏#少子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44

0.0460

0.1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