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串流影音商戰 臉書推新平台抗YouTube


發佈時間:2017/08/11 19:27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11 21:36

網路串流影音大戰開打,臉書對上YouTube,推出新的影音平台叫watch,將引入美國職棒、NBA,國家地理頻道等節目,能在網站上即時互動討論,企圖吸引更多用戶,並拉長使用時間。但他們將不向用戶收費,而是靠廣告費增加營收,這恐怕將衝擊目前擁有10億用戶的YouTube。而商戰不只於此,本來和串流媒體NETFLIX合作的迪士尼,宣布2019年將停止節目授權,以後NETFLIX看不到迪士尼電影,而是要自推新的網路影音平台,越來越多媒體加入影音串流市場,意味競爭相當激烈,但對消費者來說卻有更多選擇。


 

臉書推watch專屬影音平台抓觀眾,臉書擴大媒體版圖,推出最新串流影音平台watch,要和YouTube以及Netflix,互別苗頭。

CNN記者柏克:「他們(臉書)並非要和Netflix一樣,走高端路線,不會買大型節目,像是紙牌屋,或是勁爆女子監獄。」

區隔不同臉書播節目用戶即時能討論,新的影音平台將主打交流分享,用戶可以對直播或其他節目。臉書看劇、看節目平台讓用戶自製個人清單,在線上和其他用戶,進行即時討論並追蹤,還能客製個人觀看清單。
 

美國商業雜誌FastCompany主編沙費安:「不論是網路電視頻道有線電視,APP或網站間的界線越來越模糊,尤其是智能手機如果升級到5G,有更大的頻寬界線還會再更模糊。」

臉書也宣布將自製節目,但不會花大錢買電影或影集,而是和其他媒體企業採取合作結盟,吸引包括美國職棒大聯盟、NBA、國家地理頻道甚至是NASA。直播網紅吸引廣告臉書拿45%餘歸主角,因此以後就算是直播網紅,如果能吸引廣告商,就能拿到55%的分紅,剩下的4成5則歸臉書。多元化發展墜股價臉書下跌幅度逾2%,不過這樣的模式,要多久才能獲利還是未知數,消息卻先讓股價,下跌超過2%。

CNN記者柏克:「有趣的是大部分節目,臉書不向用戶收費,但可能讓股東們不舒服,因為Netflix賺了很多錢,每月收費不到10美元,擁有數百萬用戶。」

新平台目前只在美國試用,每天臉書的活躍用戶高達13億,對上YOUTUBE的10億用戶,未來又是另一場廝殺。

美國商業雜誌FastCompany主編沙費安:「YouTube用戶每天累計10億小時,觀看線上影音,每天10億小時,因此雖然臉書條件有利擴張,搶佔影音串流,但YouTube目前還是比較佔優勢。」

迪士尼分手Netflix不再提供節目播映權,還有另一場影音串流的風暴正在掀起,迪士尼宣布和Netflix分道揚鑣,將從2019年起停止提供新電影的播放權給Netflix。

網路看片成趨勢迪士尼要自建平台,迪士尼打算自創影音串流服務,包括星際大戰系列,和皮克斯動畫等,以後可能只能在新平台獨家收看,而眾所矚目的冰雪奇緣第二集,也傳出將在新平台上線。
 

消息一出後,迪士尼和NETFLIX兩大公司股價雙雙跳水,跌幅超過3%,投資人擔憂,市場已過度擁擠,再加上技術成本高漲,恐怕會對迪士尼的營收造成負面影響。

美國商業雜誌FastCompany主編沙費安:「迪士尼和NETFLIX合作是因為,需要影音串流技術,NETFLIX找上迪士尼是因為,需要節目內容,現在NETFLIX有更多自製節目,迪士尼花25億美元買下BAMTech,也獲得了串流技術,不同平台間的競爭不斷激化。」

迪士尼新平台的另一大看點,就是ESPN體育頻道,但在過去幾年,ESPN不斷失去電視訂戶,加上節目製作成本高,卻吸引不到廣告,還有高額的遣散費,都讓大老闆迪士尼營收縮水。

路透社記者:「迪士尼這一搏是看在長期效應,ESPN以後會賺回這期間的損失,過了一段時間後收視會轉向網路,他們必須準備好,所以迪士尼下賭注將節目放在網路,預期會吸引更多訂戶。」

雄心壯志闖網路影音迪士尼未被看好,在剛剛公布的財報中,迪士尼上季營比華爾街預期,少了1.8億美元,現在積極布局進入影音串流世界,試圖讓經典童話傳奇,繼續邁向未來。
 

圖/臉書 Mark Zuckerberg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串流#影音#臉書#營收#Netflix#迪士尼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40

0.0594

0.1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