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家屬懵了!男誤飲甲醇昏迷 醫師指示「喝烈酒」保命

編輯 林保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8/11 15:35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11 15:41
重慶一名男子誤喝工業酒精甲醇下肚導致中毒,醫師指示灌烈酒解毒。(圖/翻攝自重慶晨報)
重慶一名男子誤喝工業酒精甲醇下肚導致中毒,醫師指示灌烈酒解毒。(圖/翻攝自重慶晨報)

不少人看過功夫巨星成龍演過的電影《醉拳》,當中有一段是他為了發揮醉拳功力,誤喝了工業酒精甲醇;現實生活中,日前在重慶有男子誤把甲醇當成一般酒類喝下,結果出現嚴重的酸中毒,院方一度下達病危通知。沒想到醫師要家屬去買烈酒,給這名中毒男子喝,讓家屬十分疑惑,但最後成功解毒,而且還順利出院。

根據大陸《重慶晨報》報導,這名誤喝工業酒精的52歲傅姓男子,2日晚間和朋友聚會聊天時,竟把含有甲醇的酒精當成一般酒類喝下肚,而且還喝了不少,隔天出現頭暈腳軟且劇烈嘔吐,甚至還出現眼睛看不清楚的模樣,家人見狀情況不對,隨即將他送醫治療,結果被診斷出酸中毒。

 

傅男事後被轉診到大醫院急救時,已經出現昏迷狀態,院方甚至還發出病危通知,要家屬做好心理準備。正當家屬都心急如焚之際,醫師突然提出一個讓人聽了不可思議的做法,「請家屬上街去買5、60度的烈酒來解毒」。

起初家屬聽了嘩然,但為了救人還是趕快買了烈酒回來,讓傅男定時少量的喝下,從4日喝酒治療到9日,他體內的甲醇含量從每升血液含487毫克降至4.6毫克後,終於可以順利出院。

事後重慶醫科大學附屬第二醫院急救部主治醫師方艷表示,這是他們20年來首宗「口服乙醇療法」個案。若是誤喝工業酒精導致甲醇引起的中毒,必須得立刻控制「脫氫酶作用」。
 

方艷提到,甲醇本身是無毒的,但甲醇經人體代謝,在脫氫酶的作用下會產生甲醛和甲酸,對人體產生傷害。而乙醇(真酒)同樣可以在脫氫酶的作用下,產生乙醛和乙酸。相比甲醇,乙醇與脫氫酶作用能力更強。所以真酒喝下去後,酒裡的乙醇就會和血液中的甲醇產生競爭,競爭的結果就是甲醇不會再和脫氫酶產生作用,達到解毒的作用。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功夫巨星#成龍#醉拳#工業酒精#甲醇#乙醇#烈酒#解毒#脫氫酶作用#甲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72

0.0593

0.1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