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本錢廢核? 專家:重啟2機組能免除限電

記者 華舜嘉 / 攝影 王復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8/10 22:58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11 11:04
圖/TVBS
圖/TVBS

這幾天高溫突然跳電,也讓大家開始思考台灣到底有沒有本錢廢核呢?儘管政府強調和平電廠將恢復供電,不過專家認為用電量年年飆升,遭冷凍的核一廠一號機和核二廠二號機應該趕緊啟用才能解決燃眉之急,否則一旦跳電不僅民生出問題,恐怕也導致製造業龐大損失,長遠甚至可能產業出走,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商研院提出虛擬電廠新概念。


 

記者華舜嘉:「這裡是台電調度室,我們現在只能隔著玻璃拍攝,就是要避免干擾他們作業,因為他們現在正全神灌注,緊盯著全台用電狀況。」

眼神專注、緊盯螢幕,他們是台電電力調度員,24小時一天4班,共30人分組輪調,每組6人,北高兩地調控全台用電狀況。

台電副中央調度監鄭有財:「我們台電公司這邊會依照用戶增減做發電機平衡。」
 

調度員忙甚麼?看看led面板,這是他們電源調度訊息來源,不同頻率來自於北中南,起起伏伏遊走於60hz邊緣,當負載攀升頻率下降,他們就得升載增加供電,如果發電較多就會下調,而隨著尖峰離峰發電量負載有所不同,預估最高用電3620萬瓩,因此調度員沒一刻閒,每個人桌上就有5、6個電腦螢幕,時不時還得拿起電話。

指示各發電機組控制室併聯或解聯機組,而前方大螢幕則是全台各發電電網,他們還得指揮停復電以及試送電,8月10日這天更忙了,因為公務部門下午2小時不開冷氣解禁了。

台電副中央調度監鄭有財:「解除冷氣禁令用電的負載的增加,目前我們還是持續關注中,那對中南部陰雨狀況,負載狀況是否確實減少,我們目前還在持續關注。」

還好中南部陰雨天氣,抵銷用電量增加,不過老天爺可不是天天都這麼配合,6月份的暴雨,台電獲得比預期多的水力發電,因此7月份供電正常,不過7月底尼莎颱風吹倒了和平電塔,8月出現限電危機,8月7日台北飆出38.5度高溫,立委辦公室跳電,大規模限電則是出現在15年前,看天用電不能解決根本問題,是否該重啟核一廠一號機,以及核二廠二號機這個問題又浮上檯面,以目前台電供電狀況燈號來看,8月7日這天備轉容量掉到90萬瓩以下,當時備轉容量率2.34%呈現紅燈。

如果核一廠1號機以及核二廠2號機重啟加入供電,就能提供162萬瓩,相當於4.4%備轉容量率,這樣一來燈號就能轉為黃燈,中研院經濟所兼任研究員梁啟源直指,台灣核電廠安全度在31國中排名第5,重啟2座機組不用過度擔心。

中研院經濟所兼任研究員梁啟源:「我們現在為什麼缺電,就是少了和平電廠3.5%的備用容量率,一短缺就變成有那麼大問題,就是因為那4.4%(兩機組)你不用他。」

不過政府態度也很強硬,不可能重啟兩座機組,強調和平電廠週一可望修復,提供65萬瓩電力,但隨著暖化來臨用電量飆升,長久之計在哪裡?
 

中研院經濟所兼任研究員梁啟源梁啟源:「在過去8年,事實上用電成長是經濟成長的一半,張忠謀董事長說,停電1小時,我問他,他說他對台積電影響大到不可計量,因為當電一停,他在生產線上的那些原材料全部報銷。」

限電壓力隨時引爆,產業交貨延遲或訂單轉移不可忽視,前立委現任商研院董事長的許添財提出全電能源解決方案,也就是把離峰浪費掉的電,透過智慧儲能櫃全部儲存起來。

商研院董事長許添財:「虛擬電廠本身像Uber一樣沒有計程車,但是他在做計程車的服務,現在虛擬電廠本身不發電,但是他在做賣電服務、供電服務,為什麼,這個電哪裡來,就是你台電原來浪費掉的。」

傳統發電來自於核能、火力、水力、風力等等,供給給工業、商業或民生,但如果有了智慧儲能櫃,儲存原本浪費掉的電透過物聯網統一調度,就能再調度給需要用電的單位,成為虛擬電廠,許添財強調這套系統國際正夯,台灣技術與人才遠勝過國際,應該趕緊啟動。

商研院董事長許添財:「國內離峰跟尖峰落差有30%電容量,這些電容量我們打個折好了,算是20%,20%你拿個10%回來削峰填谷的話,一平衡那你現在不是要增加電廠,是可以關掉某些沒有效率危險的電廠。」
 

重啟核電似乎已經不可能,即便是智慧儲能櫃,未來用電也都可能來自高成本的再生能源,該不該廢核在高溫下恐怕仍將是焦點。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核電廠#重啟#虛擬電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91

0.0459

0.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