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壽險廣告暗示「有錢才能就醫」 惹怒醫界

記者 李彥穎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8/10 22:39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10 23:13

國內壽險業者製作一則廣告,最近幾個月在電視電影院不斷播放,內容描述一位病患受傷到醫院急診,但院方卻堅持病患先付清費用才幫他醫療,這則廣告引起醫學界極大反彈,認為刻意汙名化醫療業者,壽險業者發出聲明強調廣告只是一種創意表現,目前已經把影片下架,但醫學界認為壽險業者說法模糊焦點,而且有些電影院還是看得到廣告,抨擊壽險業者道歉沒有誠意。


 

壽險業者這支廣告用歌仔戲逗唱的方式,試圖向社會大眾傳達如果沒有保險,需要就醫的時候就會遭遇到種種困難,但表達方式引發醫學界強烈不滿,廣告主角想要掏錢,但是錢包掉到地上,但是身上有傷行動不便,好不容易才拿到錢包,注意看,拿錢的過程當中,醫護人員完全定格。

壽險業者廣告:「我把銀兩放進去才看到點滴開始滴,為什麼醫生仍然不動呢。」

整則廣告不斷在明示暗示,如果不先繳錢,醫生就不幫你看病,所以保險很重要。
 

醫勞盟理事賴奕菁:「健保已經開辦二十幾年,現在大家都知道其實去看醫療,你就診的時候完完全全是不需要先掏錢的,醫療人員也一定會按照你的病情先給你適當的治療,最後帳單你才去出院做結,所以這根本就是一個廣告不實。」

醫學界砲聲隆隆,認為壽險業者扭曲目前醫療院所的就診程序,誤導大眾的觀感,壽險業者在8月6日官網發表聲明,強調雖然現在醫療進步,但是相關的手術和醫材沒有納入健保,導致病患自付額越來越高,所以廣告要傳達的是提前準備,還說是少數民眾曲解廣告立意,廣告無意詆毀醫護人員的付出和努力。

醫勞盟理事賴奕菁:「他們的道歉裡頭完全沒有誠意,他們還是搞不清楚狀況在哪裡,他們如果今天要賣他的業績的話也不可以踐踏醫療人員的人格。」

壽險業者緊接著在8月7日發布第二次聲明,強調廣告創意主觀性強,尊重每一位閱聽人感受,也已經移除所有媒體廣告影片,對醫護人員解讀不同表達歉意。

醫師公會副秘書長劉越萍:「把錢放在生命之上這件事情,大家都完全沒辦法接受,如果這樣子的不正確的印象一直被散播,其實對我們整個醫界造成的傷害其實是真的無可想像。」

壽險業者說法猶如火上加油,引發醫學界更大反彈,但是記者進一步詢問業者是否能夠受訪釐清觀點,業者只表示已經發布聲明,不再回應。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專任副教授邱琪瑄:「廣告公司他有點想要做一種鋌而走險式的行銷,那因為遠雄人壽他並不是一個領導性的品牌,所以他可能想要用這樣的一個比較負面的一個方式來製造話題,他可能也沒有想到說這造成醫師公會的一些反彈。」
 

學者分析,以廣告的本質來說,這則廣告成功引發話題,但是過度操作民眾情緒,導致對廣告的負面觀感過多,很有可能變成反效果,醫療界現在呼籲壽險業者應該重新拍攝,感恩全台醫療從業人員的公益性質廣告,並全面播放來導正視聽,否則無法感受到業者誠意。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壽險#廣告#就醫#抨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86

0.1079

0.2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