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日旅遊逆差近千億 如何強化台灣觀光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8/09 22:31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09 23:26

台灣人最愛旅遊的國家飛日本莫屬,飛行時間短,一年四季都有美麗的景色和好吃的食物,根據交通部觀光局統計,2016年往日本的國民高達429.5萬人次,遠多於日本民眾來台的189.6萬人次,商業發展研究院估算台日觀光逆差高達近千億元。相較於去日本旅遊,交通方便訂票便利,旅居來灣工作的日本人就說,想去花東或是南部玩,但火車、國內的票卻非常不容易訂。


 

滷肉飯珍珠奶茶,還有各式小吃,都是台灣的特色美食。

記者呂蓓君:「日本人來台灣,一定會造訪的就是這家小籠包名店,除了美食以外還有其他人文風景,也是吸引他們來台的主要原因,光是去年2016年就189萬日本人造訪台灣。」

不只觀光人數台日交流密切,像是日本西武集團,週三在桃園動土,未來將會有一個大型水族館。
 

王子飯店台北總經理安田夏樹:「日本最大的八景島水族館,我們會在2020年把它搬到桃園,台灣跟日本的交流愈來愈密切,包括我們公司在未來,很有機會進行商業合作。」

看好台灣的觀光發展潛力,重金來台投資,不過近年來台灣人似乎更愛去日本玩,根據商研院指出,台灣民眾2016年前往日本旅遊人數近430萬,占觀光人次的三分之一,反觀日本來台灣觀光人次是189.6萬人,兩國相差一倍以上。

商研院董事長許添財:「日本到國外去旅遊這個成長速度,也高於來台灣的成長速度,例如說以香港跟台灣來比,今年的第一季日本人到香港去旅遊,增加了2成以上,到台灣不到1%。」

台灣對日本觀光收支從2013年開始,從順差轉為逆差,2013年的196億元,2014年來到444億元,2015年逆差則飆升到973億元倍數擴增,台日旅遊逆差將近千億元,
因為近年來匯率便宜,讓台灣人到日本旅遊人數加速成長,還有明星推波助瀾。

氣質清新的女神林依晨,推廣到東北旅遊,和男星搭檔拍廣告,擔任日本東北觀光代言人。

日本一年四季都是不同的風景,春天看櫻花秋天賞楓葉,冬天還可以滑雪,夏天就去各式各樣的主題樂園玩,全都是旅遊的好時機,像是曾在日本念研究所,同時也在日商工作的Erica,就是重度日本旅遊愛好者。

 
日本旅遊愛好者Erica:「出差含旅遊的話平均是1到1.5個月就會去一次日本,就是去太多次以致於海關問我說,這一次我要把你的入境貼紙貼在第幾頁幾頁,或是免稅店的人常常會找不到,我這一次的入境貼紙是哪一張。」

不走傳統觀光路線,日文相當好的她,還走到農村享受種田的體驗和樂趣,開發不同的景點。

日本旅遊愛好者Erica:「因為就是去了很多次日本,當然就會想要找一些跟別人不一樣的旅程,比方說我就去過茨城縣的海邊,他們就是有一個在海邊的溫泉鄉,那個可能好像聽說一年不到10個台灣觀光客吧。」

反觀在台灣自由行卻有很多阻力,來台灣工作三年的日本王子飯店,台北分公司總經理安田夏樹,常常利用休假的時候在台灣到處走走,卻發現許多不方便的地方。

王子飯店台北總經理安田夏樹:「台鐵沒有套票也沒有直達巴士,購票很困難,飛機的國內線也很難購買,從網站上訂票也不容易。」

 
而台北市觀光局更是加強促銷力道,和台灣與日本的旅行業者合作,也推動多元旅遊模式像是郵輪旅遊,從日本出發一到花蓮港就可以接太魯閣,在交通或是服務等方面,加強改善增加日本人來台的拉力。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旅遊#台灣人#飛日本#觀光局#台日觀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08

0.0578

0.14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