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破案一線間】地主財露白惹殺機 「兔唇」影像緝凶


發佈時間:2011/12/11 20:1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宜蘭一名退休的泥水匠林松吉,只因為跟鄰居話家常時,透露自己是大地主,身價上億,遭有心人盯上,錢財露白,引來殺機,案件發生在民國94年1月,林松吉被擄走後,一直被綑綁放在車子行李箱內,全省南北到處跑,至少過了6天,後來甚至撕票,而這一件號稱史上拖延最久的綁票案,警方一共調閱了100萬筆通聯紀錄,發現嫌犯口音相當奇怪,原本還以為是兇手刻意偽裝,後來卻在比對「路口監視器」後,確定兇手臉孔有一個明顯特徵,到底是什麼,讓警方胸有成足,一舉破案,請看今天的【破案一線間】。

新聞片段;「台南官田高鐵沿線這處空地,就是嫌犯掩埋被害人林姓地主的地點。」

檢察官(2005.3.17):「腳是蜷起來的,(身體)側臥,兩隻手綁在後面,依照目前推側死亡時間,大約40到50天。」

殺人、埋屍,死者頭被塑膠袋包著,鼻子被膠帶封住,檢警為了保存屍體完整,從夜間11點到凌晨3點,歷經4個多小時,屍體總算挖出來。

時任宜蘭縣警局鑑識科員藍錦龍:「他的雙手被他的外套,黑色外套捆住,捆住、綑在後面,所以手基本上是伸不出來的,所以顯示說他生前的確是被綑的滿厲害的,然後我們現在看他繩索,基本上是套在塑膠袋外側,所以那大概是可能是在,他當然要掙扎求救,所以他之後是用繩索把他勒斃,那我當然覺得說這種死狀當然非常悽慘,眼部他綑綁有7層,他裡面是用比較透氣的,後面的話就用黃色膠帶綑綁,他綑綁其實有些綑綁方式,我們知道他已經死亡了,這個部分大概就是,可能是嫌犯,我們一般民俗啦,嫌犯怕冤魂來找他,這裡有皮帶,是因為當初看到,覺得滿特殊的,所以就請(死者)女兒來看,所以女兒第一時間就認出,那是她送給爸爸的(生日)禮物。」

送給爸爸的禮物,卻成了指認身分的證物,這叫家屬情何以堪,死者是65歲的林松吉,宜蘭當地的大地主,平時沒有跟人結怨,怎麼會引來殺身之禍呢。兇手被警方押解在現場,死者遺體挖出的那一刻,面無表情,無動於衷。

嫌犯:「一點也不後悔。」記者:「甚麼,為甚麼?」

拿了錢為甚麼還要殺人,不,其實這時候,大家還不知道他是先殺人、再拿錢,還和警方鬥智鬥力,辦案過程相當曲折,

TVBS記者林奕岑:「回到案發的那一天,林松吉跟往常一樣,到阿霞小吃部用完午餐之後,騎車子在行經這個路口的時候,沒想到綁匪早在這個路段,守株待兔,等著林松吉自己送上門來。」

歹徒從後方開車撞上騎著摩托車的林松吉,倒地之後,還用球棒把他敲昏,挾持上車,從此失去聯繫。

第二天家屬接到歹徒電話,威脅口吻要價3千萬才肯放人,但卻技巧的不斷變更發話點,談話時間有長有短,又經常變換交付贖款地點,最遠還要求到墾丁給錢,但後來卻因為入住警光山莊露了餡,歹徒遲遲沒有現身。

宜蘭縣刑大副大隊長吳清海:「(嫌犯)有打電話給被害人家屬說,墾丁好不好玩,我看有很多...有人跟著你,有很多便衣跟著,跟著後面,好不好玩啦,大概就是這樣子,跟家屬嗆聲。」

家屬在墾丁公園外苦守兩天,身心煎熬,歹徒卻在電話那頭冷血的嘲弄,2月2日下午2點,第25通電話,贖金降為300萬,不過歹徒相當狡猾,要付款、怎麼付款、在哪裡付款,都一手掌控。

吳清海:「(錢袋內)不能放追蹤器,如果放追蹤器的話,看是要聽我的,還是要聽警察的,如果你不聽我的,對你爸爸會很不利。」

地點從台北車站、苗栗頭份,一路變更到中壢休息站。

吳清海:「(歹徒說)把車子就停在門口,後4個車們都打開,後行李箱也打開,你現在把贖款帶到2樓女生廁所。歹徒要求我們(家屬)把後車門打開的時候,我們嚇一跳,事實上我們(警方)當時,在後車箱也有部署我們的偵查人員,我們就找機會出來一下,找機會趕快出來。」

車子從白天開到晚上,歹徒最後選定在三峽附近的東西巷機場連絡道,要家屬在高架橋15.7公里的地方丟包,但這一丟,石沉大海,錢、肉票跟綁匪,同時人間蒸發。

吳清海:「真的是很沮喪,因為他丟下去,往下面一望,黑漆漆一片,因為高架橋非常的高,然後我們當然趕快找下面的地點,但是你要往南往北,要下到丟包那個地點,要花了20分鐘時間,等到現場的時候,甚麼都沒有了。」

但這段從北跑到南,再從南跑到北的過程,看似被歹徒虛晃一招,但真的是一無所獲嗎,其實不然。吳清海:「原來聽他的口音,都有點講話不清楚,原來以為他是故意去偽裝,偽裝怕我們會錄音檔比對,後來才知道說他兔唇的關係,講話有時候有這種,咿唔咿唔,這種不清楚的口音,我們認為說他這個人可能有兔唇,但不知道他是誰。」

每一次的監聽,聽出了對方有語言方面障礙,再跟綁票地點附近超商所調的監視器畫面一比對,兔唇特徵讓嫌犯呼之欲出,但還有沒有其他共犯,還有嫌犯到底跑到哪裡,地主林松吉是生是死,一個又一個疑問,困擾著警方。

但警方堅信,凡走過必留下痕跡,終於也在最後,讓他們找到蛛絲馬跡。TVBS記者林奕岑:「警方找到發話點附近的監視器,而且清查那個時間點,不約而同,竟然都出現了這輛車輛。」

警方以車追人,但嫌犯用的都是贓車,怎麼破,傷透腦筋。警方當時想到,從失竊車主問起,車主給了一條有利線索,原來他車子遭竊後,有歹徒打電話來勒索2萬元,警方根據來電顯示,監聽到竊車賊阿成,但事情就是這麼巧,雲林北港分局抓贓車集團剛好破案,阿成被逮,專案小組人員趕緊南下北港分局,另案偵訊阿成,阿成供稱他的確有賣過兩輛贓車,給一個綽號阿東的人,這個人相當關鍵。

吳清海:「曾經聽阿東講說,阿東把車子借給他老大在用,他老大有一天車子交給他的時候,車子後面看到一個人,一個人被綁在後車箱,眼睛嘴巴摀著,眼睛矇著。」

老大是誰,警方也想知道,監聽了阿東好幾天,就在3月6日那天,一通電話打來,警方知道這下破案了。吳清海:「這通電話跟我們之前歹徒打給被害人(家屬),勒贖口音完全是一模一樣,所以我們心頭一振,應該賓果,應該可以找到對象了。」

嫌犯約16日碰頭,警方早兩天到現場搜尋,挨家挨戶的尋找那輛已經遭鎖定的車子,後來發現歹徒就藏身在汽車旅館。

吳清海:「(我說)找你幹甚麼,你知道嗎,他說我知道,我知道啦,那時候大概晚上9點多嘛,我問說,問他說人呢,他說人在台南,我帶你們去。」

藍錦龍:「他看我們是宜蘭來的,他全身抽搐,非常非常的緊張。」

57天的苦熬,終於破案,但家屬等到的,卻是冷冰冰的屍體,只是被害的林松吉,泥水匠退休多年,怎麼看都不會是歹徒下手的目標,但跟他熟識的朋友,都知道其實他是個億萬富翁。鄰居:「我哪知道,他就喝酒就喜歡炫燿。」記者:「怎麼說喜歡炫燿?」鄰居:「他就傻傻的,邊講(有錢)。」

原來林松吉繼承祖產,土地徵收後,拿到上億元的補償費,老先生閒來無事,經常出入一家小吃部,高談闊論,因此被歹徒盯上,這件號稱史上拖延最久的綁票案,終於破案,警方說難度真的很高,因為主嫌是在最後一刻才確認身分。

吳清海:「他到案之後,他也認為說他這麼聰明,你們應該抓不到,第一個他用歸零手機,因為手機都有序號,他把它歸零掉,我們就沒有辦法查到他手機的持有者,再來他用外勞卡,很多外勞在台灣外勞的很多外勞,事實上真的是找不到,這些外勞,很多逃逸的外勞,怎麼樣找不到,再來他認為他作案的時候,他都不帶電話,他都用公共電話,警方一定抓不到,警方都會這個通聯啊,所以,所以說他認為說,他很聰明,警方一定抓不到他,他到案的時候也覺得很奇怪,是不是有人出賣他,他一直說,他們這幾個有沒有人出賣他。」

警方與歹徒鬥智鬥法,嫌犯最後落網,卻是一肩扛起所有罪。

藍錦龍:「繩結後來的時候,是慢慢的在解剖的時候,慢慢把它取下來,我們發覺他是活結,很特殊的活結,我也上過高院出庭,高院審判長也有準備類似的繩索,要陳春富作示範,我印象很深刻,他一言帶過,他是說他忘記了,他忘記了,就絕口不提,其實我認為那繩結應該是滿關鍵的,因為他提到他一個人把他(林松吉)帶到現場,把他打死,把他勒死之後,一個人挖那個洞,把他埋起來,其實這是很難一個人完成的。」

法院審理,陳春富7度被判處死刑,但更五審,他終於在法庭上認錯道歉,一句對不起救了自己一命,法官改判無期徒刑,陳春富躲過成為槍下亡魂的命運,但他得為自己的心狠手辣付出代價,下場就是終身監禁。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殺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78

0.0333

0.1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