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冬冷天寒誘過敏 「三九貼」內病外治

記者 徐敬芸 / 攝影 楊子毅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1/12/10 12:0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季節一變化,過敏性鼻炎、氣喘、慢性支氣管炎開始好發,除了西醫療法,傳統醫學的三九貼,主張內病外治,今年的時間點就在12月31日,明年1月9日以及1月18日,不少中醫為此特別加開門診,不過醫師也提醒容易皮膚過敏的民眾,可不能敷太久,以免造成發炎。

季節一變,噴嚏打不停,鼻子過敏的民眾越來越多,傳統醫學上這最冷的時候,以三九貼來驅寒,也就是在冬至後一天開始,每9天算一數,在前3個9天,就是12月31日、明年的1月9日以及1月18日,在穴位上貼中藥。

中醫師吳明珠:「對應我們的臟腑,然後比較驅寒,然後通經絡啦,讓它這部份陽氣加強。」

藥材包括元胡、細辛、白芥子等等,磨成粉後揉成藥丸,貼在穴位上,中醫指出可以用藥物滲入穴位驅寒氣,對過敏性鼻炎、氣喘、慢性支氣管炎有所改善。

但孕婦、1歲以下幼童不適合,另外容易過敏的民眾也要注意,貼的時間不宜過久,最多3-5小時,而除了靠傳統的內病外治保養方法,想改善鼻子過敏,平日也有保養撇步。

中醫師吳明珠:「往鼻孔這邊按按,要有酸酸的感覺,不是隨便貼一貼就好,然後沿著眼睛,眼睛這個睛明穴,然後再往上面這個攢竹,眉毛從眉毛旁邊按,按回來,眼球不要按。」

沿著鼻子眼眶往內按摩,減少過敏機會,醫師也提醒一早起床,要特別注意保暖,也可以熱敷鼻子,才不會鼻涕像打開的水龍頭般流不停。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過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33

0.0345

0.1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