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肥胖觀念要改改 粗腰圍才是健康殺手


發佈時間:2017/08/08 13:04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08 13:04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今天是父親節,一項最新調查顯示,1/3中壯年男性腰圍超標。醫師祝年豐表示,男性腰圍粗代表內臟脂肪多,是導致三高、心血管疾病的主要因素,比控制體重、身體質量指數更重要。

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7月間進行「父親健康與腰圍認知行為調查」,305名受訪者中,30至59歲的中壯年爸爸占了8成,今天和國健署舉辦記者會公布調查結果。

 

千禧之愛基金會董事、高雄榮總教學研究部主任祝年豐表示,調查結果顯示,有1/3中壯年男性腰圍超標,其中近一半受訪者10年來腰圍暴增10公分,超過8成受訪者自認可能罹患糖尿病、高血壓等代謝症候群疾病。

進一步調查發現,有6成2中年男性以外食為主,只有3成7特別注意飲食健康,另有8成沒有固定運動習慣。祝年豐分析,20多歲男性多在外奔波打拚事業,運動量較大,邁入中年後走入辦公室擔任主管職,整天開會、應酬,腰圍也漸漸變粗。

祝年豐強調,過去觀念裡,多將體重、身體質量指數(BMI)、體脂肪等視為肥胖指標,但近年研究發現,即便體重、BMI未超標,腰圍超標的蘋果腰體型者也可能成為代謝症候群的危險族群。
 

他解釋,運動員因肌肉量大,體重、BMI都容易超標,但不代表肥胖,2004年也有研究發現,四肢、臀部的脂肪對身體具保護作用,因此量體脂肪不見得準確;不過,腰圍的粗細卻會反映內臟脂肪多寡,越粗代表內臟脂肪越多,而且腰圍的脂肪屬於壞脂肪,其分泌物是導致三高、心血管疾病的主要因素之一。

國健署慢性病防治組組長賈淑麗表示,國人十大死因中有6項與肥胖有關,包括癌症、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心臟病、腦中風等,呼籲每天抽出10分鐘量體重、腰圍和血壓,就能預防許多慢性疾病。

祝年豐也提出健康顧腰3大原則,首先是控制腰圍與三高,女性腰圍不超過80公分、男性不超過90公分,其次是選擇健康飲食,更重要的是維持動態生活,每天三餐飯後出去散步一下,別老是坐著不動。(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父親節#調查#超標#腰圍#心血管疾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00

0.0515

0.1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