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供電亮首顆紅燈 工業大戶面臨限電威脅


發佈時間:2017/08/07 16:42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07 16:42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今夏供電嚴峻,持續高溫,加上新機組延宕上線,和平電廠鐵塔倒塌等意外頻傳,在今天亮出今年第一顆限電警戒紅燈,若缺電情況不減,將先從工業大戶限電,距上次已有15年之久。

中央氣象局台北測站出現攝氏38.5度高溫,不只是今年目前為止台北最熱紀錄,也刷新今年全台最高溫紀錄,用電量隨之飆升,備轉容量低於限電警戒紅燈90萬瓩門檻,亮出今年第一顆限電警戒紅燈。

 

台電公司為搶救夏季供電,原寄望透過緊急新增大林新1號機、大潭電廠7號機兩座機組馳援電力,但計劃趕不上變化,前者因高雄市政府勞動法令疑義,後者因豪雨影響施工作業,3座機組都無法如期上線。

屋漏偏逢連夜雨,繼尼莎颱風導致花蓮和平電廠電塔倒塌,供電頓時短缺130萬瓩後,雖台電卯足勁搶修台中火力發電廠鍋爐管線破管等意外,但卻因高溫逼出今年第一顆限電警戒紅燈,且供電餘裕只剩84.5萬瓩,離50萬瓩的黑燈限電警戒僅一步之遙。

若真進入黑燈階段,台電說,將依據經濟部「電源不足時期限制用電辦法」進行限電步驟標準作業程序,分為兩種情形。
 

首先,若前1天估計電源供應不足時,將先通知針對工業用戶進行計畫性限電,從5000瓩以上工業的用電大戶先減供5%,再對1000至5000瓩工業用戶限電5%;若仍吃緊,再依序提高到10%和15%;以上都不足時,才會對1000瓩以下的工業用戶和民生用戶實施分區輪流限電,每輪各50分鐘,但排除國防及醫院等重要設施。

其次,若當日發生緊急狀況導致電源不足,例如機組跳機等意外,緊急限電就可能擴及至民生用戶,因事發突然,屬無預警因應方式,無法事先通知用戶。

根據台電官網資料顯示,台灣自民國77年迄今,共實施過57次限電,距離上一次限電已有15年之久。

其中,77至85年期間,因備用容量率偏低,導致電源不足,須對用戶實施限電;88年921大地震震垮被視為「台灣電力系統總樞紐」的中寮超高壓變電設備,全台發、輸、配電設備受損嚴重,中、北部地區被迫實施限電;91年因船期協調問題導致液化天然氣安全存量不足,須對工業用戶實施限電。 (中央社)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供電#高溫#警戒#工業大戶#限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27

0.0667

0.1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