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提高肝癌存活率 中醫調理也有效


發佈時間:2017/08/07 16:24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07 16:24
圖/TVBS
圖/TVBS

67歲陳姓男子罹患肝癌,西醫治療後,再接受中醫調理2年,體重增加5公斤,順利度過癌症不復發的5年期。

台南市立醫院中醫部醫師郭祐睿今天召開記者會指出,陳男生活作息正常,不菸不酒,但因罹患C型肝炎近20年,101年被檢出肝硬化,肝左葉有3顆腫瘤,最大約4.9公分,無黃疸及腹水。

 

陳男經過3次栓塞和1次放射治療,因使用標靶藥物蕾莎瓦,出現疲倦感、頭暈、腹瀉、血小板過低、體重減輕等副作用,再接受中醫治療調理後,血小板增加,腫瘤指數維持正常,體重增加5公斤。

郭祐睿表示,中醫治療癌症的主要原則,是根據「養正積自除」的理論,中醫古籍雖未提及肝癌,但對黃疸、脅痛或腹水有描述治療方法。不論是肝癌或肝癌治療後產生的副作用,都根據「養正氣」理論調理。

肝癌許多症狀和腸胃道問題有關,從腸胃調理以提高「正氣」為首要的治療方法。健脾理氣的黨參、黃耆為主方,搭配活血化瘀、清熱解毒的川芎、夏枯草、茵陳等中藥,依癌症早中晚期分別給藥。
 

另外,郭祐睿也建議搭配穴位治療,食慾不佳可按壓足三里穴,脅肋疼痛按壓支溝穴、陽陵泉穴等。

郭祐睿說,治療腫瘤患者,除以中醫調理外,也要搭配簡易食療,如每日早晨一杯糙米粥,健脾益氣,也能增強體力。(中央社)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肝癌#治療#中醫#癌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59

0.0688

0.1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