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關於島嶼」台灣面對天災內鬥 仍往前走


發佈時間:2017/08/04 20:45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05 11:43

雲門舞集最新作品《關於島嶼》,試圖呈現這個島嶼的和諧與衝突,雖然台灣這幾年發生不少天災與內,但人們仍仰望星空、努力往前走。他所創造出來的氛圍,也透過幾個年輕人傳達出來。包括,模糊與平衡兼具的服裝設計師詹朴,以及周東彥透過大量漢字,堆疊成圖像的舞台視覺效果,另外還有擁有滄桑嗓音、拿下今年金曲獎三大獎項的桑布伊。


震撼的音樂厚實的歌聲,作家蔣勳朗誦的是描繪台灣的文字,您對所處的島嶼熟悉嗎?您對這塊土地認識多少?雲門舞集林懷民用《關於島嶼》來述說。

 

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這裡面沒有情節沒有角色,他給一個『氛圍』他是一個這樣的舞,但是我相信觀眾每一個人,會有他自己的解釋。」

每個人眼中的關於島嶼,各有不同解讀,林懷民創造的是「氛圍」,在創作的這三年裡,世界各地不安動亂,「島嶼」也發生很多事。

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這個島嶼盛產颱風地震和內鬥,但是他的居民永遠沒有放棄,仰望星空的那個努力,我想國外的人會想到,他自己的世界的背景,你想一想敘利亞,想一想可憐的巴基斯坦。」
 

就像他工作室裡,面對的就是大自然竹林,他思考的是這個島嶼這塊土地,所呈現的和諧與衝突,該如何表達他看上的是幾個年輕人。

震撼的舞台視覺效果,透過大量漢字堆疊成圖像,台灣元素包括山川河流與大海,甚至這片星空,也都是你我所處的這個島嶼。

舞台視覺效果設計者周東彥:「這些地名其實讓我們想到很多不同東西,有些地名是因為歷史,有些地名是因為不同原因,甚至有山名鳥名,其實很多東西我們發現,我們對台灣有這麼地不熟悉,他好像讓我們可以去重新思考很多事情。」

35歲的周東彥所帶領的團隊,有豐富的3D媒體國際經驗,還曾經在金曲獎舞台上呈現,他說過去合作的案子,很少有長達3年時間之久,卻也讓他慢工出細活。

舞台視覺效果設計者周東彥:「看文字就是文字,到看文字變成像是在看圖像,把這些文字壓縮重組變成各種可能,他創造出不同的空間跟舞者對話。這個設計跟這些流動的河流,完全是分開的兩個素材,整個情緒的脈絡可以是甚麼,所以緩緩地一道河流就流出來,另外一件事情再繼續下去。」

從有意義到無意義,在漢字印刷體中創造出島嶼的空間,這次的年輕設計者,除了周東彥之外還有詹朴。

服裝設計師詹朴:「粗曠的收...的邊然後讓他有點像是破損,可是我們主要是看他的破損,是不是剛好在一個平衡上。」
 

詹朴今年才30歲,大學畢業後就前往倫敦發展,近年往來於倫敦台北與蘇州,已經參與過10次時裝週。

服裝設計師詹朴:「《關於島嶼》裡面其實沒有任何一個舞者,有明確角色就是要一直去看排練,然後隨著舞蹈越來越明確,可以看到在不同狀態下或不同場景中,這些顏色的排列組合,他是不是可以達到一個平衡,每一個顏色他是用了幾匙的水,煮了多久用了染劑。」

模糊是這次舞碼中呈現的氛圍,桌上的色片都是他們不斷嘗試,所染出來顏色與筆記,交疊漸層,首次與雲門合作,也讓他發現人體的延展與張力,遠遠超出服裝的負荷極限。

服裝設計師詹朴:「用了不同布料不同顏色,或我想要的版型那在人身上的線條,要如何去捕捉,他是可以在動的狀態跟靜的狀態,都可以達到我們需求,這個在我們自己工作室裡面或人台上,是測試不出來的。」

團隊的感情就像好友般打成一片,林懷民啟用的年輕人還有,滄桑音質裡透露著時光感的桑布伊。來自卑南族的桑布伊,40歲的他是今年金曲獎三大獎得主,其中還擊敗五月天拿下「年度專輯獎」。林懷民說年齡跟才華無關,他們一起創作「台灣」。
 

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我很高興我70歲的時候,還做一個跟以前不一樣的作品。」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雲門舞集#關於島嶼#林懷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50

0.0505

0.1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