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建築發光 橋梁入選全球最棒五座


發佈時間:2017/08/04 20:04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07 21:10

帶您看到台灣建築在國際發光,由台灣建築師張哲夫先生所設計的鋼鐵廠區空橋,被英國線上建築媒體給看中,與其他國際上的四座大橋一起並列為,全球最棒五座橋梁的殊榮,但其實這位建築師的作品已經不是第一次在國際上曝光,像是台北捷運的大安森林公園站,因為和公園地景融為一體,也曾經獲得國際性大獎,也顯示出台灣建築人才的能量相當驚人。


 

拿著設計圖片向我們仔細解釋,這位台灣建築師張哲夫先生,就是最近在英國線上建築媒體中,以一座為台灣鋼鐵廠打造的廠區空橋,獲選全球最棒五座橋梁殊榮。

橋體由彎曲鋼鐵包覆,並搭配部分挖空透光,而內部鋼樑交錯,創造前進的視覺效果。

考量整體環境和地景文化,才開始著手設計平均一件案子,光是討論發想就要半年到一年時間,張哲夫說建築師不只是蓋房子,這些建物對人們來說,有著更深遠的意義。
 

獲獎建築師張哲夫:「你創造出來的建築和環境,能夠讓人在裡面生活,以一個團體來講一個社會來講,在一個良好的環境裡面能夠促進人群的互動。」

記者詹舒涵:「就是要讓建築和整體的生活文化環境融合在一起,我們來看到的就是由張(哲夫)設計師設計的這個大安森林公園站,這個站體非常的特別,融入在公園裡頭成為地景的一個部分,這樣的一個設計也讓它獲得了2015年全球卓越建設首獎的殊榮。」

在公園內挖了2000坪範圍,讓站體融入其中,彷彿一個自然峽谷,開放空間與舒適採光,展現出與眾不同的公設風貌,資深建築師就表示,台灣的公共工程缺乏對整體環境的長遠規劃,不利於本土建築人才發展。

淡大建築系講師暨建築師呂欽文:「一個公共建設案,經常會有兩個主要的目標,一個是專業性的目標,所謂專業性的目標就是說,對建築功能的表現對建築美學的表現,另外一個很重要的目標會是比較屬於政治性的目標,在國外來講專業性的目標,絕對會被尊重到強過政治性的目標,在台灣剛剛好相反,政治性的目標強過專業性的目標,導致於我們會要求工期、要求各種各種政治性的訴求。」

以這次的橋樑獎項來說,除了台灣的這座鋼鐵廠空橋是私人企業外,其他入選的法國米勞高架橋、大陸的張家界大峽谷玻璃橋、長沙市的幸運結人行大橋和伊朗德的自然人行天橋,都是國家級的公共工程。

建築事務所設計總監簡學義:「公共工程來到台灣的時候,變成一個點,他不去關照整體環境的問題,而是覺得說臉都還沒洗,就去買個鑽石掛在耳朵上,這個叫做點狀的明星的這個建築。」

除了建設目的與環境脫鉤,更令人擔憂的是國內的建築師考照,錄取率一值偏低,更曾經在2012年創下僅5.73%的錄取率。以進入業界已經11年的設計師王中胤來說,目前都還在準備考試,他說尤其繪圖術科,似乎與實務操作有段差距。
 

事務所主任設計師王中胤:「其實(考試)它針對設計部分,比較像是在去回答這些老師想要問你的問題,而不見得只是說去把一個你所認為好的設計把它做好。」

考照制度與業界脫節,建設方向與環境陌生,台灣不缺建築人才,缺的恐怕是更健全的發展舞台。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建築#空橋#張哲夫#鋼鐵廠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0

0.2075

0.3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