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扛家計拉拔子女 爸爸是家永遠靠山


發佈時間:2017/08/04 15:18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04 15:18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扛家計顧病妻又拉拔子女,方坤源、原住民頭目陳萬貴和林增堃等人獲選為高雄市模範父親。他們都有令人感佩的人生故事,在兒女眼中爸爸更是家中永遠的靠山。

方坤源年輕時照顧年邁雙親、長年洗腎的妻子及五個求學中的女兒,經濟負擔十分沉重,但他總是努力工作維持家庭開銷及運作,且事親至孝,並鼓勵子女向學勇敢追夢,是個愛家的好男人。

 

方坤源表示,多年前工作時巡視生產線突然發生氣爆意外,導致頭部嚴重受創,手術頭蓋骨也無法蓋回,幸而在醫療及復健後,奇蹟似地恢復健康。

再回到職場,但頭部永久性的凹痕,提醒方坤源與家人更要彼此珍惜,女兒們也深受啟發,持續在課業及工作上都有不錯成就。

提起爭氣的女兒們,方坤源露出得意和滿足的笑容;五個女兒中,有二人是博士生、一人博士、一個是碩士,目前擔任醫師或教師等工作貢獻社會。
 



陳萬貴是原住民頭目,年輕時就外出工作打拚,習得技術後創立自營公司,凡事親力親為,雖然曾遇到經濟不景氣,仍咬緊牙關度過難關。由於早年工作關係在國外,孩子漸漸長大後為避免親子關係生疏,回台灣創立自營公司,但遭遇經濟不景氣,咬緊牙關獨力承擔。

為了讓子女在正常教育下學習成長,重視部落文化的陳萬貴利用假日全家出遊的機會,規劃生態探險旅程,教導子女們原住民野外求生本領及母語,讓他們也以自己原住民文化為榮。

陳萬貴表示,希望推動原民文化承傳,讓後代的年輕人透過母語來提升自我文化的認同。



受過日本教育的林增堃曾從事皮革化工業,後來服務於稅捐處,因薪水不足家用改當船員,出海一整年捕魚。由於思念妻小回陸上經營貿易公司做起水產事業和營建業,收入生活得到改善。

但在孩子陸續長大、經濟條件也較寬裕時,妻子被判定罹患阿茲海默症,打亂了林增堃人生方向和步調。林增堃表示,原本熟悉的枕邊人變得陌生,連吃過的飯菜也無法記得,只得帶著妻子避居山野養雞餵魚,盼能回歸自然怡情養病,且為肩負起沉重的照護工作,當年75歲時報名參加照服員專業訓練和取得證照。
 

林增堃說,「照護失智的太太親力親為,灌食、擦背、洗澡等照服員專業工作樣樣來,我無畏於別人異樣的眼光。」

扛起照顧病妻的責任,林增堃不忘充實自己、常保思考閱讀習慣,在空中大學修習,前後已取得包括商學系、生活科學系等六個學士學位,二年前還帶著太太報名就讀空大日文文學系,返校面授也不辭辛勞照護,妻子也能記取部分日語會話。

為讚頌父親的偉大,福澤慈善事業基金會43年來舉辦模範父親選拔,今天與高雄市社會局舉行表揚,傳承模範父親優良典範和父愛,模範父親為家庭無怨無悔的付出,每人都有令人感佩的人生故事,在兒女眼中爸爸更是家中永遠的靠山。 (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模範父親#父親節#爸爸#靠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65

0.0487

0.1552